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东海:把“沉睡”的资源激活

【连网】连云港市东海县曲阳乡紧紧围绕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以整治农村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坚持“还公共空间于公共大众,公共收益由公众共享”的工作原则,以“加法”治理公共空间,唤醒“沉睡”资源,全力发展农家乐、农房改善、工业发展、水晶农村电商等多种业态,盘活闲置资源,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了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好处。

健康大道_

“公共空间治理+环境整治”

自去年10月份以来,曲阳乡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为曲阳乡公共空间治理工作预热。“村庄是我家,清洁靠大家”,曲阳乡上下以“清洁村庄生态宜居”为主题,在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建、村庄绿化美化等方面重点整治,全乡党员充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带领群众齐心协力,清洁村庄环境卫生。

曲阳乡共依法拆除存量违建16万平方米,依法拆除旱厕4975座,清理“五堆”2250处,清理河塘沟渠185处,砍伐树木5.1万棵。

“公共空间治理+农房改善”

一排排整齐的中式庭院三层小别墅,白墙绿瓦,环境优雅平整干净的道路、完善的水电路网配套,各项基础设施应有尽有。新农村,新风貌,这是曲阳乡奉贤坊新型社区。

水晶社区1

据悉,目前,曲阳乡在建项目3个,新规划建设项目1个,分别是尚诚学苑社区、奉贤坊新型社区、水晶社区一期、水晶社区二期,预计可改善1055户农民住房条件。

“公共空间治理+集体增收”

“耶!我中标了,每亩450元,30亩地承包了10年,准备种植西瓜,来年期望能有个大丰收。”该乡官庄村王春兴高采烈地说,农户们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辣椒

采取公开发包的方式。适合耕种的地块,由乡经管站牵头,进行公开发包,承包人合法经营,承包金缴入村集体账户。目前共清理出集体土地3688.78亩,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发包共增加730.79万元。

尹官庄村结合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打造尹官庄村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120亩。完成60个标准化种植棚建设,配备自动一体化生产线和高温灭菌柜,建有培养基加工场、菌种培养室、蒸汽锅炉房、原料仓库、低温冷库等生产设备。种植平菇、花菇、双孢菇、秀珍菇等多样化品种,年产达300吨,预计年收入达180万元。

香菇大棚

“下一步,我们还将推动‘公共空间治理+基层党建’‘+工业发展’‘+精准脱贫’‘+农田水利建设’‘+263专项整治’等工作,切实把公共空间精准‘腾出来’、有效‘用起来’、长效‘管起来’”该乡党委书记常振华说。(通讯员 杨怀周 周亚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