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强保障 畅通道 拓市场 连云港出台23条措施护航外贸稳增长

【连网】为全力稳住全市外贸基本盘,确保“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实到位,日前,连云港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促进全市外贸稳增长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从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强化出口信保风险保障、畅通外贸运输通道、大力开拓国际市场、鼓励扩大进口、加速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优化进出口结构、提升自由贸易便利化水平、加大涉外法律援助和咨询服务力度、鼓励支持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稳定外贸外资产业链供应链等11个方面提出了23条具体措施。

o_1e6vpigit14nns3g231g5n1t3ui

在进一步加大对进出口企业的帮扶力度方面,提出要加快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外贸企业,减免相关税费、延期申报和缴纳税款、降低房租成本,补贴经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减轻外贸企业资金周转压力。要加大金融扶持力度。组织“千户外贸企业金融帮扶专项行动”,为困难外贸企业提供及时有效的金融服务;用好人民银行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支持连云港市金融机构为符合条件的外贸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符合条件的中小微外贸企业申请“苏贸贷”项下贷款;对受疫情影响较重、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外贸企业,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延长还款期限、无还本续贷等方式予以支持。

o_1ec21iu37lrl124r1tbvkttf2qg

在加强信贷保险方面,提出要进一步强化出口信保风险保障。引导企业用好信保政策,力争全市出口信用保险全年支持出口规模增长10%,出口企业参保率提高10%;加大出口信保费用支持力度,进一步降低企业投保成本。同时,提升信用保险服务质量,中信保江苏分公司2020年按30%幅度下调保险费率和相关资信费用,适度放宽承保条件。在风险可控、符合监管要求的前提下,适度放宽出口前附加险承保要求和条件,提高最高赔偿比例,提振出口企业接单信心。

在畅通外贸运输通道上,提出要加强国际海运运营保障。深化与航运企业合作,确保主要贸易航线不中断;开展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等作业模式,提升物流效率。要推动国际班列高质量发展。积极发展“保税+出口”混拼业务,加快建设中哈物流基地拆拼箱仓库;加强与省级班列平台公司合作,积极推进连云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际物流新通道建设,进一步促进连云港——二连浩特——蒙古线路班列发展。此外,还要积极发展集装箱铁水联运。

o_1ee2cpkomic3gc7355s02f11e

在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提出要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支持企业“云参展”“云洽谈”,利用线上展会、在线直播、5G、VR/AR、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洽谈形式,支持外贸企业通过线上展会争取订单。要继续推进市场多元化,扩大新兴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通知》还指出,要鼓励扩大进口。大力发展进口贸易,加快保税进口贸易发展;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鼓励各类跨境电商企业主体发展壮大;推进跨境电商产业园建设,完善跨境电商发展物流支撑体系。在优化进出口结构上,要推动加工贸易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国际知名品牌,加进出口基地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出口基地和特色产业园区建设,强化贸易与产业结合。

此外,还要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企业进出口环节交易成本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口岸通关环境;支持外贸企业利用电商平台扩展内销渠道,开拓内销市场。(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杨善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