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连云港:探索实施“农村公路+”发展模式 海州为乡村振兴引入“源头活水”

【连网】盛夏时节,草木繁盛。驱车行驶在通往连云港市海州区新坝镇沙杭新型农村社区的农村公路上,田园风光尽收眼底,沿线可见水杉、银杏等景观树,绿化带沿着标有黄、绿、蓝三色标线的沥青道路蜿蜒辗转,路旁一座座精致农房镶嵌在绿油油的稻田里,好一幅惬意的田园画卷。

微信截图_20200807101517

“你们刚才走的‘彩虹路’是全区最美乡村道路,这条路四通八达,将周边村落及采摘园、农业园串在一起,是俺们村的幸福路。”车子刚驶入沙杭村,一旁的新坝镇沙杭村书记陈继贵便热情地介绍。只见一排排白墙灰瓦的小洋楼整齐地排列在公路边,农房四周不仅有碧波及大片苗木,还有屋前路边的小花小草点缀,环境优美。

从过去出了名的穷村、乱村、上访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国家森林乡村、市文明村,近年来,海州区积极探索实施“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将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特色产业、农房改善等元素融入“山水画径”农路品牌,一条条“四好农村路”在碧水蓝天间串点成链,带旺了产业,带美了环境,勾勒出“路畅景美”的乡村新图景。

微信截图_20200807101614

“就是看到村里发展前景越来越好,我们这些出门打工的都陆续回来了。”谈起村里这几年的发展,今年39岁的卢方忠感慨颇深。4年前,在外打工漂泊了近20年的卢方忠在一次回乡中看到变化,决定返乡创业,通过土地流转做起了造型苗木,年收入在60万元左右。“前两年镇里建设了新型农村社区,配套了党建服务中心、学校、公共停车场、卫生室,还安装了路灯,铺设管道天然气以及雨水污水管网,并规划建设健身广场、文化礼堂。我的苗木基地就挨在新坝东路,到市区不用20分钟,而我新家就在路西边的新型农村社区,生活居住很方便。”

像卢方忠一样尝到甜头的,还有当地的贫困户。“骑上小电车不到五分钟就能到农场打工,既能兼顾家里,还能挣钱,对我们来讲真是一大好事。”王付村村民姚正宽脸上洋溢着喜悦。姚正宽是建档立卡户,由于家人体弱多病,多年的治疗护理费用曾让家庭一贫如洗。2017年他流转出自家的10亩土地,到邻近的嘉益家庭农场打起了工,一年可以有4万多元的收入,足以满足一家日常生活支出。

“过去我们村人均月收入只有1500多元,硬化路修好之后能达3000元以上。”新坝镇王付村村主任付明师介绍,“农村路成为老百姓脱贫致富的‘助推器’,也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大家都愿意跟着村两委在脱贫路上加油干。”

微信截图_20200807101623

惠民利民,是通往群众心坎之路。近年来,海州区一直将农村公路建设、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等项目纳入每年的重点民生实事,根据地理、民俗、现状、产业和群众期盼,依据镇村布局规划,探索建立“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将建设“四好农村路”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发展特色产业等相结合,统筹谋划、同步推进。同时,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围绕“一村一品”,积极打造特色田园乡村,打造了一批整治效果显著、群众强烈期盼的村庄。目前,该区已打造刘顶村、沙杭村、江浦村等一批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齐全,村民幸福指数高的示范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路雨 秦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