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赣榆:解决海上通信盲区保障渔业安全生产 “北斗”照亮千艘渔船航行路

【连网】 近日,记者在连云港市赣榆区海洋渔业安全救助指挥平台监控室的大屏上看到:休渔期间,全区1000余艘安装北斗卫星导航设备的渔船,以一个个红色的三角旗作为图标,密密麻麻有序停靠在青口、海头等渔港,准确显示出渔船的具体方位。近年来,赣榆区借势全省财政资金投入,着力履行安全监管职责,致力推行监管装备科技化,加大安装补贴力度,全面普及应用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有效解决了渔船海上通信盲区,保障了全区渔业安全生产。

微信图片_20200805103001

赣榆区是江苏省渔船最多的县区之一,多年来,渔业安全生产一直是区委、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据悉,目前全区已建成1个区级控制平台、5个镇级信息服务中心、25个村级监管服务点,雷达视屏监控系统1座、短波建站1座、超短波基站1座、AIS防碰撞基站1座。全区所有44.1千瓦(60马力)及以上1750艘渔船安装“AIS”防碰撞终端、北斗卫星终端,形成了“五网合一”的渔业安全救助指挥平台,对有效实施渔业船舶通信与监控、渔政指挥管理、海上抢险救助、气象服务播发等都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有效防范了海洋渔业安全事故的发生。

海洋捕捞业属高危行业,在海上作业的捕捞渔船事故时有发生,遇险渔船往往得不到及时救助,究其原因,是通信装备落后所致,渔船在海上作业存在通信盲区,确切位置无法确定,给救助带来重重困难,广大渔民一直热切期盼着能够为渔船装上先进的通信导航设备。对此,该区因势利导,主动与省市相关科研院所对接,让“高大上”的北斗系统“接地气”,在赣榆渔业生产中普及应用。

微信图片_20200805103007

为加强渔船通导设备监督使用,规范渔船北斗及AIS防碰撞终端管理,该区制定《赣榆区渔业无线电管理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下发《海洋渔船基本信息及其船载AIS终端、应急示位标、北斗卫星终端信息统计表》,并结合捕捞证年审工作,要求船主根据表格内容逐船逐项进行自查。同时,广泛开展宣传,让渔民充分了解渔业无线电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此外,区农业农村局成立多个检查组,对全区渔港及港内停泊渔船开展“船船到”大检查,重点整治不按规定配备使用通导行为。今年以来,共检查渔船600余艘,对排查出的6艘不按规定安装配备北斗的渔船限期整改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805104818

强化监管做优服务。严格落实“安全救助信息系统”监控平台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对渔船跨区域作业的监管,一旦发现渔船跨区作业,及时发出警示提醒,责令返回,减少安全隐患。今年以来,通过值班专报的形式共通报违规行为19期,移交涉嫌跨区生产渔船90艘(其中跨境1艘)。做好便民服务,每天按时2次向渔船北斗终端播发海洋气象信息,推送天气预报及海洋风暴潮预警,以便渔民能够第一时间掌握极端恶劣天气预警情况。据统计,全区所有船主、船主家属、海上养殖承包户共4800余手机用户从中受益。(作者  郑成兵 姚绍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