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江苏东海:少数民族媳妇的“花样生活”

【连网】时下进入农闲季节,在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乡左庄少数民族村的少数民族妇女们,经常会聚在一起看书、跳舞,畅谈农家人的美好生活,生活幸福感溢于言表。

微信截图_20200726100917

左庄村里少数民族媳妇的"周末读书会"

东海县山左口乡左庄村少数民族家庭120户,有哈尼族、苗族、傣族、彝族等13个少数民族人口207人。来自云南的白族媳妇李小会,十年前在浙江宁波服装厂打工时认识了现在的丈夫,随后便跟着丈夫来到左庄村,现在她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其丈夫依然在外地打工,而她就留守在家里照看孩子。

村里与李小会情况相似的还有不少,她们大都来自云南地区,多是在打工期间认识了自己的“另一半”,随后便随“另一半”嫁入到当地。由于离娘家较远,同时还要照顾丈夫和孩子,有的好几年才能回一趟娘家。

 

微信截图_20200726100924

 

少数民族媳妇:“幸福的感觉就是这样留影“

“俺们也想回娘家去看看,但是离得太远了,不过现在都有了手机,俺会常跟家里亲人进行视频通话,平时也会给父母寄点东西和钱。”村民冯尊兰的大儿媳李勇车是彝族人,八年前经其表姐介绍由云南嫁入到左庄村。“她特别能干,家里的活、田里的活都做得很好,平时还时常给俺们老人买好吃的、买衣服穿,真是个心地善良的好媳妇。”对于这位少数民族儿媳,冯尊兰心里是非常的满意。

微信截图_20200726100933

勤劳致富过上”花一样生活”的少数民族媳妇

东海县左庄村少数民族尤以哈尼族最多。哈尼族是我国古老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滇南地区。哈尼族主要从事农业,他们勤劳勇敢,善于开垦梯田。哈尼族有六月年、十月年等节日。“每年的十月年俺们那最热闹,街上到处都是人,大家都穿着民族服饰,尽情欢歌跳舞。”哈尼族的李走起提到自己民族的节日显得非常兴奋。

如今,这些来自云南地区的少数民族媳妇,在以种植温室鲜切花为主要产业的东海县左庄村,勤劳致富,参与花卉产业生产,非常孝敬公婆。随着岁月变迁,她们已融入当地的生活风俗,过着如花一样的幸福小康生活。

微信截图_20200726100947

左庄小山村里跳起少数民族”孔雀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