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江苏连云港:主动防御调度 “接准”汛期水

【连网】7月23日,记者在连云港市东海县贺庄水库看到,龙梁河水正以每秒20立方的进库流量由竹墩闸进入贺庄水库,再从泄洪涵洞以每秒40立方的出库流量泄出水库,流向下游新沂市境内的阿湖水库。

微信截图_20200724103721

“这‘一进一出’从7月9日开始已经持续14天了,从我上班到现在,水库持续这么长时间一边进水一边出水还是第一次。”已有22年工龄的水库管理所所长张战国感慨道。

自6月进入汛期以来,东海县多次出现强降雨,累计降雨量已是往年同期2倍多。面对复杂多变的汛情险情,东海县紧盯重点领域,聚焦重点环节,主动防御,第一时间落实各项措施,全力“接准”汛期水。

微信截图_20200724103729

据统计,1~7月东海县累计降雨量达878毫米,7月累计降雨量394毫米,部分河库水位已超过去年“利奇马”时水位。其中,石安河最高时水位达18.96米,超汛期控制水位0.96米,仅低于警戒水位0.04米;龙梁河最高时水位达50.51米,超出警戒水位0.51米;大石埠水库水位最高时达50.64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16米。

“虽然今年降雨集中而且持续时间长,部分河库水位出现了超历史水位,但我们把防汛工作从以往的‘被动抗洪抢险’转向现在的‘主动防御调度’,坚持全流域一盘棋思想,统筹左右岸、兼顾上下游,科学研判雨情水情工情,合理调度各类水利工程,实现了大水之下无大灾。”东海县防汛防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程晓明介绍。

实时的水情、雨情能够为防汛调度和决策提供保障,东海县时刻关注水雨情汛情变化,科学研判,强降雨来临前积极做好河库水网预泄预排工作。从7月9日开始,水务部门调度安峰山、大石埠等6座大中型水库进行预泄洪,调度蔷薇河流域内马河、民主河、鲁兰河、乌龙河等骨干河道涵闸和电站进行排水,对内河较高水位进行预排预降,为河库留出空间,迎接强降雨的到来。

微信截图_20200724103759

针对降雨过后河库高水位运行,部分骨干河道超汛限控制水位等突出问题,东海县水务部门严格按照调度规程及时对水利工程进行调度,结合实时水雨情,兼顾下游蔷薇河及市区防洪压力,对青湖闸、范埠闸等水闸以及安峰山、大石埠等大中型水库进行错峰泄洪,蔷薇河沿线40余座排涝泵站全力开机排涝,截至7月23日上午8时,已累计拦蓄洪水1.35亿立方米,泄洪1.07亿立方米。

在强降雨期间,东海县防指组织各单位、乡镇坚持24小时值守,加大巡查力度,并做好记录,大中小型水库和骨干河道采取加密工情观测频次,确保发现问题及时报告,一旦出现险情积极组织抢险。

微信截图_20200724103805

“特殊时期大家警惕性很高,在我们值守巡查过程中,只要遇到河堤渗水、管涌等情况我们都第一时间处理,宁可‘小事放大’,也不能漏掉一处险情,目前已成功处理多起河堤渗漏、滑坡、漫堤险情。”程晓明说,通过近段时间的研判和调度,目前,我县大中型水库水位已控制在汛限以下,主要骨干河道也运行较平稳,县防指将继续密切关注雨水工情,严阵以待,及时发现并处置突发问题,确保全县安全度汛。(作者  冯同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