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南京高淳:千名干群合力固守防汛“北大门”

【连网】龙虎网讯(通讯员 邢光理 魏宏伟)20多公里长的石臼湖团结圩一线圩堤是南京市高淳区防汛的“北大门”,圩堤分属于古柏和淳溪两街道守护。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这两个街道的1000余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高淳区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作战,牢牢固守在石臼湖境内一线圩堤上,为保圩保家保丰收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斗争。

据了解,因皖南山区山洪下泄,客水压境,7月13号下午13时,石臼湖蛇山水位是12.44米,超警戒水位2.04米。面对严峻汛情,古柏、淳溪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高淳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多次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对策,制定相关防汛方案。

石臼湖是安徽当涂、南京高淳和溧水区三个县共同管辖,石臼湖在高淳区境内的圩堤长有21公里,其中古柏段6公里、淳溪15公里。入汛以来,古柏、淳溪两街道根据汛期变化快的特点,迅速行动,在一线圩堤上搭设了27个防汛棚舍,落实了每500米圩堤就有5名巡堤人员在进行24迅速不间断的巡查工作。

淳溪街道石臼湖片区的长乐、杨家、薛城、临城、荣复、邢丰等各村、各圩局,进一步明确责任,强化组织领导,思想上做到不松懈,人员物资不减少,巡堤值守不降低,坚持街道和村两级干部24小时轮流到岗带班。各涵闸、陡门、机站等重要地段,实行24小时重点把守,并根据雨情变化,做到适时开机排涝预降圩内水位。与此同时,街道认真按照高淳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组建要求,集结了一支由45人组成的抢险队伍和22台装满土石方、木材、毛竹等防汛物资的车辆,24小时待命,做到拉得出,用得上。

杨家村、临城村每天组织近百名劳力奋战一线,对外坡实施清障消险,每个责任地段由2人增加8个人巡查,实行24小时轮流值守,巡查频次由原来的每小时一趟改为半小时一趟。与此同时,淳溪供电所组织15名电工用三天时间,将全长15公里的一线圩堤,架设应急照明路灯700盏,以方便防汛人员、车辆进出方便。

20多公里的石臼湖团结圩一线圩堤是高淳区防汛的“北大门”,圩堤分属于古柏和淳溪两街道守护。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这两个街道的1000余名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高淳区防指的统一指挥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协同作战,牢牢固守在石臼湖境内一线圩堤上,为保圩保家保丰收全力做好防汛抗洪斗争。

据了解,因皖南山区山洪下泄,客水压境,7月13号下午13时,石臼湖蛇山水位是12.44米,超警戒水位2.04米。面对严峻汛情,古柏、淳溪两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高淳区委的统一领导下,多次召开会议,及时研究对策,制定相关防汛方案。

入汛以来,针对梅雨频繁,古柏街道辖区内主要堤防、涵闸、陡门、泵站按照划分明确具体责任人。24 小时不间断值守,做好巡查记录,同时完成了6.5 公里堤防清障工作,并按照指令及时调度及时开机排除内沟涝水,确保圩内开发区、高职园、村庄和农田不受涝。

面对可能出现的超历史最高水位的可能,古柏街道未雨绸缪强化了防汛物资的储备,已储备到位编织袋 78000 只、木材 20 立方米、块石 1200 吨、水泵 16 台等,根据情况随时增添。同时,调集10多辆装有防汛物资的卡车和2 台挖机停在圩堤外的空地上随时待命。进入防汛响应后,古柏街道组建了18支应急防汛突击力量,达到每个行政村有一支40人应急防汛突击队伍,街道还安排了民兵和城管的2支专业应急防汛突击队伍力量直接给街道防指调用,同时街道防指还在团结圩1号电站集结了一支50多人的应急力量进行待命,随时应对突发情况。

进入7月,防汛形势越来越紧张,古柏街道迅速调整防汛应急响应部署,紧急在石臼湖沿线埂段设了 10 处防汛观测点,并连夜架设300多盏照明灯。同时,古柏街道严格按照《南京市高淳区防汛应急预案》及《南京市高淳区防御洪水方案》的要求,加强了组织管理,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尤其是加强堤防背水坡9.5米高程沿线和堤脚沿线的巡查,确保安全度汛。

古柏街道加强了领导力量和纪律要求,在落实全区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要求基础上,提高防汛要求,按Ⅰ级应急响应要求落实防汛抢险工作,提高防汛巡查频次,在一线6公里长湖堤,每500米搭建一个集装箱式防汛棚,由一名村干部负责,5个人为一个巡堤组,采用传统“传水牌”的方法,压实责任,每小时巡查一次,且每组负责堤防长度不超过500米,实行全天24小时轮流防汛巡查;每次巡查后记录时间、巡查情况。7月9日晚,当三保村巡查人员在巡查到永北圩背水坡时发现渗水点,区、街道防指挥快速联动,进行了及时处置,消除了隐患。

两街道防指加强了相连区域的协同,在圩堤交界点双方的巡堤人员进行沟通,消除思想堤,采取双方巡堤人员进行联手防汛的方式,各向前多巡一米的办法,杜绝巡堤盲区,确保圩堤交界点处的安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