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艳阳下的“海上小康之路”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朱延松 吴晨光)七月初,艳阳下的大海风平浪静。连云港市灌云县燕尾港渔港的新港船闸码头,一片欢天喜地。与大伙一样,刚靠上渔港码头,船老大陈志刚将几十筐毛虾搬上岸,过磅称重,记账结账,随后将一沓沓百元大钞收入囊中。

靠海吃海 毛虾引领小康致富路

随着燕尾港海况越来越好,陈志刚的毛虾收入也越来越高。陈志刚介绍,今年的毛虾产量超出预期,光佣工就11个,加上燃油、网具及安全设施更新等,每天支出在5000元以上。即便这样,今年的毛虾收获季,预计收益不低于50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709110705

曾经,海洋禁捕期的毛虾捕捞受到限制,拥有渔船的陈志刚望海兴叹。海洋资源有限,需要修养生息,“捕尽鱼子孙,何来子孙饭”这点,陈志刚心里很清楚。违法违纪的事情他从来不干,也不让亲友的渔船在禁捕期下海。禁捕期,陈志刚就到外地打工补贴家用。亏损严重时他曾想将渔船转出去,但他深知,自己是渔民,祖辈馈赠的手艺在海上,就是在波峰浪谷间讨生活。也只有在海上,他的一身技艺才能得到施展,闻着海上的风,品着海水的盐度,他就能知道鱼群虾队在哪。

随着周边化工园区的关停,开山岛渔场的海况日趋变好,鱼虾越来越多。其中,渔场里的中华毛虾,品相好、产量高,在江浙一带,尤其是温州的市场很受欢迎。据说,那里的毛脚女婿登门,能送上一箱燕尾港产的海虾,是一件最长脸的事。大多数居民早晚凉拌菜也离不开毛虾,当然,毛虾中的极品除燕尾港毛虾无二。

政策利好  村民竞帆开山岛渔场

为了充分保障渔民的利益,灌云县政府与市渔业主管部门聘请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参与论证,从海洋水产物种特性的角度,分析毛虾适量捕捞对保护资源、预防海洋物种污染的重要性,国家渔业主管部门决定在海州湾渔场进行毛虾专项(特性)捕捞试点。从前期申报资质审定、船具审核、安全设施考核等多项指标过检中,陈志刚领到了省厅颁发的专项捕捞特许证,与86户渔民一起竞帆开山岛渔场。

毛虾捕捞,安全第一。在海监部门的监管下,陈志刚与其他三艘渔船编组作业,以求相互照应,以便组织突发事故救援。陈志刚回忆,6月17日上午首网下去,满满的虾获足有200斤,当日产量3吨多,看着满船收获,心里跟吃蜜似的。如此虾获,渔民的小康之路再殷实不过了。

微信图片_20200709110712

陈志刚的老友林海亮在新港码头开了一家毛虾收购货站。林海亮说,今年的燕尾港渔民日子太好了,如果国家毛虾专项(特许)捕捞政策长期执行下去,年均家庭实现50万元的收入,远远超过小康标准。林海亮今年投了400多万元,收购10多艘渔船的虾获,50多名佣工日夜赶工,活多到忙不过来,一个月的捕捞期,预计收益在580万元以上。现在是有货不愁销路,浙江及许多外地客商驻地等货。他说,毛虾分为红背和大中小虾四类,如不是疫情影响,毛虾中的红背要卖到每斤500元,大毛虾也要卖到300元一斤,效益还将翻一番。

产业延伸 思路转变带来财源滚滚

在燕尾港新镇区,格菲、百辰、金海岸、港龙湾等近十家酒店生意爆满,近400间客房入住率在90%以上,就连家庭旅馆也一床难求。格菲酒店老板说,他以前也是渔民,弃船上岸后开了这家镇区最大的酒店,光装潢就花了接近700万元。原计划接待化工园区的客商,随着化工园区关停,客商走了,生意一天不如一天。加之疫情期间门可罗雀,快开不下去了。现如今海鲜鱼获虾获带来了新生意,有了毛虾专项(特许)捕捞,即便是一个月,收入也抵得上过去的一年。

夕阳之下,在燕尾港新港船闸码头,从事蔬菜供应的张姓老板更是满心欢喜,国家提倡渔民弃船上岸,丰富致富方式,他也是受益者之一。“这么多艘渔船,仅佣工就有千人,吃喝开销是笔大经济,只要渔船一靠岸,我的三车冷藏货转眼就卖光了。船民挣到钱了,大家都跟着赚钱。”他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200709110719

据了解,全国首个伏休期毛虾专项(特许)捕捞试点在灌云县启动以来,燕尾港渔港不仅毛虾喜获丰收,渔民的口袋鼓鼓的,8家规模毛虾成品加工企业、10多家规模酒店成为毛虾(特许)捕捞的最大受益者。从事加冰、加水、加油,快餐店、船载燃气罐销售、滴滴打车等行业也赚得盆满钵满,预计2亿多元产业联动收入,将燕尾港大海艳阳下的小康之路铺得越来越宽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