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寒冬到酷暑 他在“疫”线超长待机 守护旅客平安

【连网】2020年的日历已翻下一半,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从寒冬到酷暑,牵动着大家的心。经过半年的努力,疫情虽说基本控制,但仍不能放松警惕。

此刻的连云港市东海县,有这样一群人,直到现在仍在一线防控疫情:他们每天4点多起床,早上6点到达值守监测点,晚上12点回家……而这样高强度的忙碌只是陈书丹在白塔埠机场监测点疫情防控工作的普通一天。

微信图片_20200706113054

主动请缨参战 “疫”线长期奋战

今年1月28日,作为交通系统工作的一员,陈书丹自行前往高速公路张庄监测点,主动要求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配合公安、卫健等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初,东海县委县政府召集各乡镇、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决定,确立机场监测点和隔离点,其主要组成单位有交通、公安、卫健委、应急等部门,每天3班每班25人,主要工作职责是对下飞机的人员进行登记排查,并对相关症状的旅客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尤其是对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相关城市来的人员采取严格的管控措施。

陈书丹作为交通部门在监测点现场临时负责人,从2月10日至今,带领机场监测点、隔离点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对境外及国内重点疫区人员采取排查、隔离等措施,对境外到机场的属于周边城市和邻省的人员,及时与相关市县区和邻省的防控办做好沟通对接,通知他们派人把人员接走采取相关的隔离措施。

目前,陈书丹仍然坚守在机场监测点一线,每天晚上不论工作到什么时候,他都要及时把当天需要采取措施的人员,入境人员以及扫出黄码、红码人数等相关情况统计核对无误,上报相关负责人和县防控办后才离开工作岗位。及时的信息上报让交通、公安指挥部及县防控指挥办对当天来连人员所有情况了如指掌,做到防范有序。

积极建言献策 坚决堵住漏洞

机场监测隔离点一直是临时搭建的帐篷,1、2月份天气寒冷,经常刮风下雪,5月以来天气又热得要命,但陈书丹与工作人员没有畏惧,每天都在帐篷外登记信息,把帐篷留给从国内重点疫区和境外来的需要采取措施的人员,有时还要一整夜地看护值守,直到第二天上午这些旅客上飞机返回。

微信图片_20200706113058

陈书丹带领监测点工作人员与相关单位及机场配合默契,做好人员的管控措施和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工作,重要事项由他上报指挥部,敲定方案,为决策制定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比如,对于境外来的人员相关数据没有体现出从何时、何地入境,单凭工作人员询问来确定,有的旅客害怕说出所在城市以后担心被隔离,一度存在隐瞒情况的现象。陈书丹发现这一漏洞后及时向县防控办报告,建议疫情监测点与出入境、航空公司以及相关单位实行大数据共享,提前知晓境外来连人员,及时掌握其健康情况并采取相关的措施,补上了防控漏洞,对境外人员入连防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得到了县指挥部的肯定。

耐心解释说服 科学有序防控

4月份以来,武汉解封后,全国大多数城市从高中风险调整为低风险,陈书丹坚持在监测防控点对从湖北境内及重点疫区来的人员都要进行核酸检测,这部分旅客不理解而且大多不予配合,存在不耐烦情绪。陈书丹与工作人员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地做好解释说服工作,最终取得了旅客的理解和配合。

微信图片_20200706113103

6月初,随着北京疫情的反弹出现,东海机场防控工作要求达到一个更高的标准。要求所有从北京出来的人员及行程经过北京的人员,针对所在的地区采取相应的措施。陈书丹根据现场情况与机场协商、配合。为北京赴连乘客设立专用通道,防控人员分成两组,一组对北京赴连乘客,一组对其他地区赴连乘客,使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更科学有序。

据统计,东海县白塔埠机场监测点已对境外人员采取隔离措施共计320余人,对境内人员采取隔离措施300余人,为东海县严格有效防控疫情输入、保障社会经济正常运转做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