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四合力”让“环境美”蝶变“经济强”

【连网】  “请各位游客注意上下火车,我们眼前的火车,就是经过改造的火车餐厅。”连日来,到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江浦村赏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江浦村集瑞园农庄总经理张建平每天忙得不可开交。

谁能想到,9年前的江浦村却因为离镇区较远,农户经济收入主要以外出务工为主,在家劳动力以传统农业为经济来源,总体经济效益差。而从2011至2019年,江浦村村民的乡村休闲旅游收入从无到有,从有到富,村民年人均纯收入从8115元增加到3.2万余元。“我们村民人均收入能够得到这么大幅度的增加,与我们独特的乡村旅游经营模式分不开。”张建平等人作为江浦村第一批旅游从业者,也是这翻天覆地巨变的见证者和奠基者。

微信截图_20200603112402

 

蓬勃发展的江浦新村

村旅“手牵手”,合力拓市场

2012年,村集体成立江浦村旅游开发公司,摒弃单个农家乐单打独斗营销模式,实行“四统一管理”:统一管理模式、统一宣传营销、统一服务标准、统一分配客源,农户一心一意做好经营服务。村集体和农户分工抱团合作,实现互补联动发展。同时加强与外地旅行社对接,充分利用旅行社广泛的人脉、网络等资源优势组织客源。目前已与连云港几十家旅行社合作,累计接待各类游客团队500多个。在暑期及节假日期间,全村农家乐基本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真正实现合作共赢。

微信截图_20200603112411

游客在集瑞园采摘、观光

百姓“户结户”,合力共致富

为了使全村老百姓都能享受到农家乐经济带来的红利,江浦村推行“1+X”的结对模式,即一户农家乐经营者最少结对一户蔬菜大棚户、一户农副产品配送提供户,生意好的经营户可结对五户、七户。全村70多户经营户,带动了近300多家农户共同富裕。

“我家种植9个蔬菜大棚, 为6名农民提供打工机会。”德芳农家乐业主李德林告诉笔者,他于2010年回乡创业,了解到村里推行的这个模式以后,他第一时间联系了结对的农户。“现在每年都会帮助其他种植户推销采摘项目,这个模式确实很好,能带动大家一起致富。”

微信截图_20200603112418

日本黄金西瓜采摘体验园

两委“实打实”,合力美环境

江浦村支两委,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整治环境。积极开展污水治理、垃圾处理、绿化整理等工程,实施了改水、改厕“两改”工程,对道路、河道、房屋外立面进行了全面的整治,拆除违章建筑300平方米,绿化面积16700平方米。成功创成“省AAA级景区”“江苏省文化示范村”“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国家级美丽宜居村”,村庄变得更美了。

微信截图_20200603112441

花香宜人一家一景

干群“心连心”,合力强经济

近几年,在政策的引领下,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使得村里环境大为改善,新建110栋两层小洋楼,空心村里“空余”的农房得到了充分利用,给农户带来了直接的收益。江浦村农家乐的规模不断壮大,带动了200户村民种植蔬菜、养鱼、种植浅水藕,全村已有30%以上的农户参与到乡村旅游业中。大维度、大鹏等电子商务平台的入驻也促进了全村的西红柿、甜瓜、西瓜、丝瓜、葡萄、雪桃、多肉植物等农特产品销售。

农家乐、电子商务、乡村旅游成为江浦村民增收致富的就业新途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户加入,村民增收路子更宽了。农家乐的红火,也带动了农产品的销售,农民在“美丽环境”造就的“美丽经济”推动下越来越富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