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农机跨区作业全面铺开 千余名农机手开启“淘金”征程

【连网】  5月8日,江苏省农机跨区作业出征仪式在连云港市海州区举行,现场彩旗招展,浓浓的出征氛围,给出征的农机手送去了最温暖的关怀。

微信截图_20200509115232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也是春季农业生产的“黄金期”,农机手跨区作业工作已全面铺开,1000余名农机手开启了淘金征程。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是农机手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来源,它在给农机手带来可观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促进了农机化事业的发展,为粮食丰产丰收提供了装备支撑。

微信截图_20200509115241

据了解,去年,连云港市组织9000余台联合收割机跨区作业,助民增收作用显著,全年收入达6.5亿余元。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已经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5000余份。5000余台农机先后奔赴海南、四川、湖北等地开展跨区作业,拉开了今年连云港市农机跨区作业的帷幕。预计全市全年将有10000多台农机开展跨区作业,年收入达7亿元。

微信截图_20200509115254

为促进农机跨区作业的良性发展,确保农机手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连云港市各级农业农村局提前准备、周密部署,积极做好农机跨区作业服务工作。每年“三夏、秋收”季节,连云港市设立9-12个跨区作业接待站,为跨区作业提供服务。为了方便机手,连云港市各级农机部门联合保险机构开展一站式服务,深入镇、村开展送检审、送保险上门服务,确保机具安全性能,提升机手抗风险能力。

出征前,市农业农村局督促各县区在协助机手做好机具检修保养,保证机具作业过程中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同时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利用微信直播方式,对外出机手进行安全警示教育,指导机手注重自身防范,避免聚集交叉感染风险。同时组织农机经销企业组成跨区作业服务队,有效保障跨区作业机具能够得到及时维修。协调石化部门落实惠民政策。通过进一步加大农机双优加油卡优惠政策来降低机手作业成本,让利机手。

微信截图_20200509115306

为贯彻落实连云港市委、市政府“高质发展 后发先至”的决策部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该市农机跨区作业良性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机部门一方面积极采集信息,通过农业部农机直通车服务网,帮农机手找活干,帮农户找机用,有序促进农机和机手的地流动,降低作业转移成本。另一方面,在继续巩固好麦、稻收获市场的同时,着力拓展多季节、多作物、多环节的作业市场。目前部分机手已经和多地签订作业合作,这将成为连云港市农机跨区作业的新增长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