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专家直接到田间地头,江苏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如火如荼

【连网】“天气越来越冷,要剪枝了。”17日上午11点,江苏省句容市122省道旁,句容白兔镇新型职业农民张奎峰正在自己的致富果园里查看葡萄枝。在他身后,满园的葡萄叶望过去一片金黄。

白兔镇素有“草莓之乡”之称,但张奎峰的葡萄在这里却远近闻名。他告诉记者,这得益于新型职业农民培训。

时针拨回到3年前,39岁的张奎峰正为自己的葡萄园如何增产发愁,偶然得知句容市农广校青年农场主培训班正在招生,便主动报名参加。培训班学习为期3年,一年开设3次课程,每次时长一周。张奎峰自高中毕业后开始工作,时隔近20年又重回课堂,一开始他极度不适应,但上了几节课之后他感到更多的是惊喜。“原来以为是拿着书本讲课,结果上了几天理论课后还带着我们去浙江、安徽实地现场教学,课程也不只是种植技术,还有规划设计、财务、管理、销售,从生产到经营都有专人指导。”

张奎峰原本在句容市和南京溧水区开了两家休闲食品店,2010年,由于对葡萄颇有兴趣,他便投资种植。起初,不懂技术的他连续3年亏损,卖掉两家店后还欠债40万元。2013年,他举家搬到白兔镇,专心种植葡萄,品质虽略有提升,但仅能保证不亏损,还谈不上盈利。自2016年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后,他听从专家建议,主打夏黑、白罗莎里奥和阳光玫瑰三个品种,同时改良土壤、改善大棚环境,葡萄品质显著提升,今年的白罗莎里奥葡萄售价50元一串仍供不应求。如今,张奎峰的精品葡萄园面积达52亩,每亩年收入可达3万元。“高校的农业专家到田里指导我们怎么施肥和查看土壤,这放在以前是想也想不到的。”张奎峰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将单打独斗的农民组成队伍集中学习并交流经验,这帮助他们开阔了思路。

走进致富果园,记者看到,入口处醒目地摆放着一张规划图,标示果园1.0版和2.0版。张奎峰说,参与培训之后印象最深的是种植要规划先行,“之前走的弯路太多。我当初拿到土地先栽葡萄,然后搭架子、开沟、搭大棚,最后修路,葡萄生长条件差,品质也不够好,这是果园1.0版。2.0版是得到了专家指导,调整顺序,先平整土地,然后修路、修大棚、改良土壤,最后栽葡萄,葡萄生长情况非常好,销售情况也好了很多,所以说从事农业要讲科学。”

农民培训带给张奎峰的不仅是收入增加,还有另一个称呼“张老师”。去年,张奎峰结束培训课程,从青年农场主培训班顺利结业。由于果园运营良好,他于今年2月被扬州职业大学聘为课程导师,从学员走向讲台。记者看到,果园内摆放着十几张长椅,正中间摆放着一块小黑板,张奎峰自豪地说:“这就是我的小课堂,今年接待了5000多名学员,还有1000多名从各地来考察调研的人员。”

与已经从学员走向讲台的张奎峰不同,80后范亚君在种草莓方面刚起步不久。范亚君是丹阳人,毕业于同济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原本在医药销售行业做得风生水起,由于关注人体健康偶然进入农业领域。两年前,她辞去工作,在白兔镇承包20亩地开始种植草莓。由于经验不足,保温措施未完善便遇上了大雪,致使当年产量很低。去年,她参与句容市举办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获得农艺专家指导,改进了草莓种植技术,学会了如何科学控制大棚温度和湿度,当年的订单量就上涨了20-30%,并将草莓种植面积扩大到了70多亩。市场上的草莓一般20元一斤,范亚君的草莓最高可销售至99元一斤。“参加培训后,我可以接触到同样热爱农业的同龄人,找到自己的组织,同时相互之间可以交流经验,最重要的是接触到了南京农业大学等农业院校的专家,这既开阔了我的视野,更给了我关键的帮助。”范亚君说。

放眼江苏全省,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江苏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推广研究员陈光亚告诉记者,江苏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主要分为两类,一类面向普通农民,分专题开展农业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16万人左右;另一类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产业体系、农产品现代市场营销、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法律政策、融资担保等开展培训,每年培训超两万人。同时还创新开展了“委托培养”和“定制村干”,提升农民学历水平,目前委托培养在校生1000多人,定制村干招生400多人。

江苏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还注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我们正在打造全省范围内资源共享的‘万人师资库’,囊括全省各级农业部门、农技推广机构、农业科研院所、农业大中专院校和涉农社会组织等,选拔推荐专家、教授和现身说法的‘土秀才’,目前入库教师数量已超8000人,均衡地分布于各个县区。” 陈光亚说。

记者 吴琼 见习记者 颜颖 田墨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