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迟到的“红门”婚礼:不能时时陪伴,但凭战衣承诺

【连网】新婚1个月,常州溧阳消防中队消防员赵文正还没时间休婚假:临近年底,火灾隐患增多,消防员必须枕戈待旦。每天,他和队友们忙着外出检查、抢险救援,只有吃饭、临睡前,才有时间和新婚妻子许晶视频聊会儿天。

“很愧疚,没有时间陪她。但她说理解,还一直感谢我给了她一个不一样的婚礼。”昨天,记者联系上刚刚抢险归来的赵文正,说到妻子,他有一些甜蜜,也有一些内疚。

11月28日,一场热闹而简捷的婚礼在溧阳消防中队里举行:战斗班班长赵文正和河南姑娘许晶携手接受队友们的鼓掌欢迎、一起切蛋糕,在溧阳消防大队主官的祝福声中,和队友们吃了一顿团圆餐。

这是一场推迟了两次的婚礼。赵文正是湖南鹤壁人,今年26岁,2012年入伍,2013年3月来到溧阳消防中队,曾2次荣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士官。2016年,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河南新乡女孩许晶。交往了一段时间后,许晶觉得赵文正踏实可靠、有担当,可以托付终身,两人开始了异地恋。谈了两年恋爱,见面的日子屈指可数。赵文正说,队里工作忙,好不容易请到假,还要回老家帮忙干农活,回想一下,两年里真正在一起不足1个月,几乎是谈了一场“网恋”。

去年10月1日,赵文正向许晶求婚。“当时心里挺忐忑的,不知道能不能成,毕竟答应了,她就要面对两地分居的现实。怕她委屈,也担心她父母不同意。”赵文正说,没想到许晶和家人爽快地答应了,让他特别感动。

今年上半年,两人决定结婚,没想到好事多磨。先是拍婚纱照,因为赵文正的工作忙,从3月推到5月,又推到了6月。拍到一半,好几次只剩许晶一个人,赵文正忙着救火去了。再就是婚礼日期,双方父母看好了日子,赵文正忙于工作赶不上,推到国庆,可因为国庆安保,他又走不开。如此反复,让许晶的家人产生了疑虑:这个女婿到底可不可靠?

“这一次,她哭了,我也很难过,但没有办法,谁让我是一名消防员呢!”耿直的赵文正当时就决定,要用自己的这身战斗服作出承诺。

11月6日,两人在老家完婚。婚假只有10天,赵文正匆匆归队。他和队长商量,想在中队再“娶”妻子一次,让日夜相处的队友和消防车为自己的感情作个见证——既然无法如期给她一个甜美的婚礼,就给她一个不一样的。

队里非常支持,把这个信息汇报给了溧阳消防大队。大队两位主官当即决定:要到现场祝福他们。这是中队第一次举办婚礼,热情的队员们布置了中队招待所,准备了气球、蛋糕,还安排了节目。

11月28日下午,许晶到达溧阳。队员们组成最强伴郎团,助力赵文正将她迎娶到中队。吉时一到,队员们站成两列,热烈鼓掌,祝福兄弟娶到了漂亮的妻子;炊事班的队友使出浑身解数,将一桌普通的家常菜烧出喜庆的味道;大队教导员陶磊热情洋溢地祝福一对新人在“红门”喜结连理,并给许晶打气:做消防员的妻子很辛苦,但是消防员的感情最真挚,队员们都会成为她的坚强后盾,以后若有委屈,战友们一定给她撑腰。

因为时刻要出警,仪式温暖而简捷。虽然没有花车,没有山珍海味的宴席,却有战友最真诚的祝福,赵文正和妻子好几次流下热泪,在新婚的甜蜜中感受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对于未来,赵文正说,他在溧阳7年,早把这里当成第二个家。他和妻子商量想让她到溧阳来工作,这样就可以多陪陪她。至于新婚后的第一个新年怎么过,他说,过年是中队最忙的时候,不一定有时间回去,“她会理解的”。

芮伟芬图文报道

来源:常州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