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师生情谊难说再见!泰州两援疆教师选择继续留下支教

【连网】  2018年,在首批“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中,江苏泰州向新疆昭苏县援派了18名支教老师,支教时间为一年半。如今,该计划的第一批援疆教师即将结束支教工作。但泰州有2名老师选择继续留下,他们是在昭苏县第二中学任教的杨进山和谭义专老师。

杨进山(前左二)、谭义专(前左三)和昭苏的学生合影

杨进山:妻子愿陪他继续支教

杨进山,41岁,兴化周庄高级中学的高中英语老师,从教18年。在他心中一直有个梦想,去边疆支教。2018年,杨进山的梦想随着“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实现了。到昭苏后,他教昭苏县第二中学初三班的英语。

“这里的学生,英语课程开展较晚。有的是从三年级开始学,有的从六年级学,还有的上了初一才开始学,英语水平参差不齐。”为了教好他们,杨进山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教,尽心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所教班级的英语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杨进山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支教工作即将结束,杨进山经过考虑,选择留下继续任教一年半。他对妻子张艳说:“我教的是毕业班的学生,下学期学生们换新老师会不适应的。”妻子则回应:“我懂你”。

这一头,杨进山决定继续留在昭苏。那一边,同为教师的张艳则背着他申请了去昭苏支教的名额。“丈夫去昭苏后,我们一家人都以他为荣。今年暑假送他回昭苏,我在那里住过几天。当地人都很热情、淳朴,那时,我就下定决心要追随他的脚步。”张艳说。

谭义专:不想和学生们说再见

谭义专,47岁,从教26年,援疆前在兴化市临城中心校任职,到新疆后教昭苏县第二中学初三班的语文,同时兼任副校长一职。

担任副校长期间,谭义专在昭苏县第二中学推出了新的教学举措,并初见成效。“我想继续留下来,把这些新的教学举措巩固好,把学校的教学质量再提升一步。当然,我更不想和这里的学生们说再见。”谭义专说。

谭义专老师为学生辅导功课 

对于自己的选择,谭义专在给爱人的家书中这样解释:“我答应过你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结束后就回去陪伴你。然而这次写信给你,却要告诉一件令你失望的事。

昭苏虽然气候恶劣,属于五类高寒地区,但大山草原培育了这里特有的人文景观。来到昭苏后不久,我就感知到这里人们的热情纯朴,这里的同事爱岗敬业,这里的孩子质朴可爱,这里的花草都特别美丽,这里的冰雪像童话一样纯净。

通过近一年半的支教,我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这里的孩子们特别需要一批优秀的教师来做他们的引路人。我也越来越真切地感受到,我在这里更能发挥个人价值,这里更需要我。为此,我决定继续援疆,我相信深爱我的你定会理解与支持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