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构筑沿海生态新屏障 连云港建蓝色海湾 提升海滨城市品位

【连网】(记者 李耀华 通讯员 肖望 实习生 顾宪繁)昨日,连云新城蓝色海湾项目建设现场,近海一侧围堰吹填的泥沙扬起了长弧线,此前完成抽真空的泥滩正在石料抛填。该项目自开工以来进展顺利,除围堰吹填和石料抛填作业外,施工人员还忙于耐盐碱植物栽植驯化。据了解,该项目将建设狭长的环抱堤,从而形成14平方公里内海和6公里滨海生态绿廊,并将在临洪河口修复滨海湿地313.72公顷。项目明年底完工后,将有力提升海滨城市品位,构筑沿海崭新的生态屏障。

连云新城蓝色海湾项目起止点位于西墅至临洪河口,外海环抱式潜堤总长9266米,由连云港市城建控股集团负责建设。项目湿地修复总面积313.72公顷,目前已取得项目建议书批复、规划选址意见、用地意见、可研批复,并通过主管部门组织的防洪评价评审会等。项目东、西两堤同时作业,自一期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已经完成抛石堤约1100米,沙被堤约560米。滨海湿地修复一期工程已于去年11月开标,目前现场已完成大米草清除,水系疏浚5万平方米。同时开展原有鱼塘征收工作,为后期项目开工奠定基础,计划9月完成鱼塘征收后二期开工。

为提升连云新城外围生态景观,遏制滨海湿地退化的趋势,早在2017年,连云港市就提出了建设连云新城蓝色海湾构想。项目依托海州湾生态资源优势,构造拥有独特海洋景观的蓝色生态海湾,通过岸线整治与湿地修复项目,修复滨海湿地、修建人工沙滩、实施海堤生态化改造和生态景观廊道建设等,创造极富知名度和吸引力的滨海生态新城形象。今年4月,该项目获国家蓝色海湾3亿元专项资金补助,本年度1.46亿元中央财政资金已下达。目前,项目建设单位正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加强盐碱地土壤改良和耐盐碱植物选育培育技术攻关,培育了颇具观赏性的二代柽柳,现已在临洪河口岸线整治项目上成功种植,已累计完成150亩耐盐碱植物栽植和驯化。

此外,连云港市还在项目地开展了项目海洋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水下地形勘探、海洋水文测量、人工沙滩数模物模等专题调查和研究工作,编制完成了岸线整治、湿地修复项目的可研报告。围绕蓝色海湾项目建设,连云港市还将实施相应的岸线整治,其间将开展人工海堤生态化改造,进行人工沙滩修复和湿地恢复。完成海堤生态化改造和人工沙滩建设各6公里,建设生态廊道53公顷,恢复滨海湿地58.6公顷。实施临洪河口滨海湿地修复项目,开展湿地退养还湿、地形塑造、水系连通、植被培育优化。完成退养还湿面积210余公顷,地形塑造、水系构建与植被恢复,并将继续开展盐碱地改良、耐碱植被的选种、培育和驯化研究实践,为生态修复区域提供适生种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