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个大味鲜!今年连云港开海“头网鲜”应市

【连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罗腾飞)随着第一批开海渔船的扬帆起航,沉寂已久的连云港沿海渔港码头再次热闹起来。8月2日,出海开捕的第一批渔船满载而归。“上货啦!今年的梭子蟹质量好!个头大!”负责出货的张船长高兴地吆喝着。

TIM截图20190806105659

TIM截图20190806104814

TIM截图20190806105629

海上,面对着今年开海第一网,船长、雇工们既紧张又兴奋,同时充满着期待。200余条流网在位置最好、流水最合适的时间被依次放入海中,其余就交给时间了。伴随着起网时刻的来临,宁静的海面瞬间热闹起来,机器的轰隆声、船长急促的指令、起网机咕噜噜的转动声,还有看着网上收获满满的梭子蟹时的欢笑声。尽管之后将会是拿蟹子、绑蟹钳、装筐下舱、理网装袋、准备再次打网等一系列艰苦工作,但是和船老大一样,雇工们宁愿累一点也希望舱满蟹肥,这样他们的工资不仅有了保障还会增加部分奖金。受潮汐影响,从事梭子蟹捕捞的流网渔船每天根据潮水起落进行打网、起网,一天只能捕捞两次。

TIM截图20190806104856

TIM截图20190806105813

码头上,一筐筐鲜活的梭子蟹从渔船活水舱里被捞了起来,顺着卸货的滑梯进入分拣区。扎着苏北特有的各色头巾的渔家妇女手脚麻利地在蟹堆里忙活起来,在欢笑声、吵闹声中为刚出水的梭子蟹贴上各色“标签”。“尖脐”的公蟹、“圆脐”的母蟹还有“花脐”蟹,八两以上的、半斤到八两的、二两以下的,除了公母、大小,聪明能干的渔家妇女还可以凭借着外观颜色、手掂分量依次分拣出带黄的膏蟹、肉色肥厚鲜甜的公蟹以及等级较低的“水蟹”。经过分拣、绑扎之后的蟹子被再次分别装筐,正式进入顾客选购环节。

TIM截图20190806104841

TIM截图20190806105644

连云港市海洋与渔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陈德明介绍,开海以来,通过一线生产渔船反馈以及渔政船海上巡航检查来看,今年开海第一网梭子蟹收获颇丰。根据初步统计,连云港市钢制流网船日捕捞量普遍都在2300至3000公斤,且梭子蟹个体较去年明显要大,质量上乘。目前,海上通货收购价格在10至16元每斤左右,市场25至60元每斤不等,部分质量上乘的蟹子价格还会高一点,尝鲜价格在35元每斤左右。后期随着蟹子大批量上市,市场价格会有所回落并趋于平稳。同时,小黄鱼、鲳鱼、马鲛鱼等海洋经济鱼类的上岸量也有所增加,受限于渔船作业类型、水温及季节等因素,连云港市海域鱼类的大量上市时间段还要延续到秋后,也就是9月16日全面开海之后。

TIM截图20190806105718

TIM截图20190806104912

TIM截图20190806104932

连云港市近年来海洋渔业资源恢复形势喜人,梭子蟹、鲳鱼、马鲛鱼等经济海产品的质量、产量都在呈现不断提升状态,广大渔民对于未来的生活更加有信心,对于重振昔日的海州湾渔场盛况充满期待,而这些还都要归功于人们日益提高的海洋意识、环保意识,归功于日益完善的海洋伏季休渔制度。

(本文摄影 王健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