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尚庆功:初心不变 匠心筑梦

【连网】□ 梁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尚庆功,是连云港市赣榆区供电公司计量班一名普普通通的职工,在他的心中,一直默诵着这句话,正是这句话激励着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一路蓄势,一路奋发,最终到达精湛工匠的梦想彼岸。尚庆功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电力公司劳动模范”“江苏省电力公司优秀班组长”“江苏省电力公司创新能手”、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如山的荣誉以及多项发明专利,无声地讲述着尚庆功30多年的奋斗历程。

TIM截图20190731101541

坚持不懈

“如果能熬过这关,我还要继续发明创新。”2018年12月,尚庆功患上重病,住进医院,躺在病床上,他对前去探望他的同事说。

从事电力工作34年来,钻研发明,已经成了尚庆功的习惯,班前班后,他都忙在自己发明创新中,多年如一日的坚持,从“门外汉”千锤百炼成“精湛工匠”,并成为江苏省电力公司小有名气的创新典型。

1983年进入电力行业时,尚庆功的履历上只单薄地写着初中毕业。他跟着班组里的老同事,认真看、认真学,遇到不懂的就请教,很快就掌握了电力的基础知识。业余时间,尚庆功也很喜欢钻研,无线电、收音机、电力万能表,只要是与电有关的事物,他逮到机会就要弄个明白。在工作当中,尚庆功感觉到自己的学历太低,很多理论搞不明白,为提高理论水平,他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阅读,还抓住公司外派进修的机会,如饥似渴地学习电力知识。很快,在岗位上站住了脚,并开启他创新的征程。

倾心专注

2007年3月,经过公开选拔,尚庆功成为江苏电力职业技能训练基地的一名兼职培训师,给来自全省电力系统的青年职工授课,而这些青年职工中学历最低的是本科生,还有不少研究生。虽然是侧重实际操作,但没有理论的支撑,也很难把课讲得精彩。在领导的鼓励下,尚庆功打消了各种顾虑,并应聘成功。尚庆功暗暗下定决心,要把这个兼职培训师的工作干好。他比以前更加努力,不仅夜以继日地恶补理论知识,还针对青年职工的特点设计教案,自己动手制作教具,将枯燥的电力实际操作课程讲得妙趣横生,受到参训的青年职工的好评和欢迎。他从不摆“老师”的架子,而是跟参训的青年职工们打成一片,经常和他们在一起交流专业问题,汲取知识养分。

因为教学效果好,原定三年的兼职培训工作,尚庆功被学校领导挽留多干了一年。尚庆功,还主动参加函授学习,如今,他的学历已经提升到了本科。

匠心传承

在孜孜不倦钻研技能创新的过程中,尚庆功不仅自己练就过硬技能,还带领班组成员先后进行各种技术革新20余项,保质保量完成各种任务。为了带动青年员工创新,激发青年员工的创新热情,尚庆功建议在公司成立的创新沙龙,吸引了公司青年员工积极参与。10年来,他们一直坚持每周一次活动,让青年员工大胆的设想,大胆的尝试;他们还形成每月一次“头脑风暴”的例行会议制度。近年来,尚庆功和他的创新团队圆满完成了“光旋式电子相序表的研制”任务,获得了国家新型实用技术专利;完成了“智能表资产图片管理系统”的研制,极大地提高了劳动效率,被江苏省电力公司评为优秀创新成果三等奖。连续五年来,由尚庆功带领的班组创新人员在群众性技术创新活动中,成功开发研制“计量装置封印扫描终端及封印管理系统”、“分列式电能表联合接线盒”、“变压器低压防窃电电流互感器”等多项研究课题,各项创新成果都获得省公司表彰,他带领的创新小组成员刘成明有两项成果获得省公司表彰。

匠心筑梦,初心不变。“他不是在工作现场,就是在创新工作室。”寒来暑往,同事们都能看到尚庆功忙碌的身影,30多年的供电生涯中,尚庆功用汗水和智慧,完成从一名初中生到一名精湛工匠的蜕变,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着热血和才智,诠释着普通供电人对党的忠诚,对岗位的热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