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连云港真好,我会永远记住的” 对口帮扶结深情,连云港医生为贵州贫困儿童免费去多指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孙海洋 刘聪 江荣) “妈妈,我现在终于和其他人一样有五个手指了!”昨日,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外科病房,11岁的杨帆躺在病床上,左手包着厚厚的纱布,开心地和妈妈视频。病床旁的爸爸杨仲伍听了,眼睛一红,“咱一辈子不能忘记连云港的好人啊!”

TIM截图20190725111234

▲杨帆在连云港接受多指矫正手术

杨帆是贵州省纳雍县水箐村人,远在千里之外的他怎么会到连云港接受手术呢?7月4日至7日,民革连云港市委一行13人奔赴贵州省纳雍县水箐村开展对口帮扶活动。在走访贫困户的路上,偶遇一名男孩。“小朋友,你这是在干什么啊?”“倒垃圾啊,老师说了,乱扔垃圾既不环保又不讲卫生。”原来,男孩家住在山脚下,而集中垃圾桶离家挺远,他每天都要端着一大簸箕垃圾从山脚爬到山坡。

“小朋友真不错,环保意识很强。”帮扶团成员纷纷为孩子点赞。此时,同行的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骨科主任盛路新发现,男孩端着垃圾的左手大拇指旁多出一个指头,正是骨科一种疾病——多指症。

TIM截图20190725111253

▲早前,帮扶团在贵州山区帮扶过程中结识杨帆

巧合的是,当帮扶团到当地贫困户家里走访时,再次遇见了这名男孩。原来,男孩叫杨帆,正是帮扶团要走访的贫困户的孩子,今年11岁,在家排行老三。孩子的爷爷老杨因颈椎病卧床,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父母因为要照顾老人、孩子,无法外出打工,只能在家种地,一家人生活十分贫困。

“杨帆家只有2间房子,家徒四壁,其中一间已摇摇欲坠,爷爷躺在稍微好点的房间里。”民革连云港市委副主委、市审计局副局长马强说。“当时,杨帆家正在做午饭,我掀开锅盖一看,里面只有各种野菜,看不到米粒。看着瘦弱的孩子,我当场就鼻子发酸。”盛路新介绍。

帮扶团成员现场决定,每年为杨帆提供1500元的资助,一直到他高中毕业。同时,向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请求帮助,带杨帆回连云港进行免费六指切除手术。

7月19日,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儿外科骨科专家王彤为杨帆做了多余指头切除+大拇指矫形术,术后孩子情况非常平稳。“目前,孩子手指里面有个克氏针固定,一个月后在当地医院拔除就可以了。是否影响手指灵活度还要再观察。”王彤介绍。

这几天,杨帆的病房里笑声不断,民革连云港市委相关人员带着衣服、水果来看望孩子,还解决了父子俩的吃饭问题,护士们给杨帆买了生活必备品和书包。“连云港真好,这里的叔叔、阿姨都是好人,我会永远记住这里的。”杨帆感激地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