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好妈妈”支兰香悉心照顾脑瘫养女26年显大爱

【连网】□ 张晨晨 夏丹华 

1993年农历腊月二十一的早上,连云港灌南县李集镇六塘村的村民支兰香去集市买东西,走到肖八线六塘到老圩段附近,听到有孩子微弱的哭声。走近一看,她发现破旧的包袱里裹着一个一个月大的女婴,婴儿身上穿着一件带补丁的破棉袄,别的什么也没有留下。

看到婴儿冻得浑身发紫,支兰香赶紧把婴儿抱回了家。支兰香和丈夫赵士明一合计,两人决定收养这个弃婴。这一养就是26年。26年来,他们对这个弃婴悉心照料,以视如己出的大爱,温暖着她,用真情谱写了一曲爱的赞歌。

“救一个孩子总比不救强,我们不能亏着良心”

1951年出生的支兰香,是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如今已经头发花白。收养弃婴那年,她大儿子赵成已经19岁,初中毕业已经在外打工,二儿子赵全也已15岁,正在上初中。对于这个只靠种地为生的普通农村家庭,收养这个弃婴,无疑是雪上加霜。虽然家庭不宽裕,但是支兰香对这个孩子视若己出。“救一个孩子总比不救强,我们不能亏着良心。”支兰香说。

因为孩子是弃婴,到了十几岁了还是个黑户。支兰香便骑着三轮车带着孩子跑了无数趟灌南县计生委、民政局、公安局、市公安局,最终给孩子上了一个独立的户口,民警帮忙取名赵云。

然而,随着赵云一天天长大,支兰香越来越发现她不对劲,到5岁还不会走路,后经民政部门认定,孩子为脑瘫儿,智力一级残障。

如此晴天霹雳,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劝支兰香不要给自己找麻烦了。支兰香说:“我就是要饭也要把孩子抚养长大,她就是我的亲生女儿。”就这样,在支兰香的精心照顾下,赵云在6岁时也慢慢学会了走路。有时候赵云也会说几句话,嘴里嘟囔着“妈妈”。

“虽然不是亲生的,但我就是把她当亲生女儿看待”

因为赵云有残疾,为了抚养她长大,支兰香夫妇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每天早上,支兰香帮她穿衣服。一日三餐,都要支兰香喂她吃饭,家里其他人喂也不吃。家里的家常菜、米饭、粥赵云都不吃,必须要到超市买藕粉、奶粉、饼干给她吃,一顿也就吃两小块饼干。

此间,赵云还差点走丢。据支兰香回忆,在赵云10岁那年,吃完午饭后,她去田里割草喂驴。赵云就一个人出门溜达,不知不觉走到了肖大桥往北的地方,找不到回家的路了。那天晚上下了很大的雨,支兰香和赵士明找了一天一夜都没有找到。“当时就怕孩子在哪里冻着饿着,哭了一夜。”支兰香眼角有些湿润。

后来,他们才得知,赵云在一户人家的走廊下躲雨,那户人家发现赵云后,拿家里孩子的衣服给她换了,还给她洗了热水澡,送去了派出所。次日,邻居家儿子在镇里派出所开车,碰巧在那里看到赵云,他们这才把她接回了家。

从那天开始,支兰香再也不放心把赵云单独留在家里。“到现在回忆这件事,都很后怕,害怕再也找不回这孩子。”支兰香紧紧牵着赵云的手,摩挲着道,“虽然不是亲生的,但我就是把她当亲生女儿看待。”

经支兰香多方奔走,直到2017年,灌南县民政局终于给予赵云一定的抚养费。“我和老伴岁数都大了,办下来低保、残疾护理费,这样也减轻了一些负担。”支兰香告诉笔者。

“如果哪天我们不在了,孩子该怎么办”

如今27岁的赵云,身高才1.42米,体重不到30公斤。支兰香每个月要买一两箱牛奶给她喝,她水果也只吃香蕉。但她始终不知道饿,不知道上厕所,不知道疼,这样给支兰香带来更多负担。“我隔一段时间要叫赵云去上厕所,好在她听懂话,知道去。有次我和人聊天把她在厕所的事给忘了,想起来去看,她的腿上已被蚊子咬得都是包。”支兰香懊悔道。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支兰香原本跟二儿子一起住,因为拆迁,大儿子在六塘村建了三层新房,二儿子去县城买了房子。因为习惯了乡下的生活,支兰香便选择跟大儿子一起住,二儿子给了15万元建了三间小平房。两个儿子都很支持支兰香抚养赵云,能够提供的物质条件他们也尽可能地提供。支兰香说,现在她和老伴还做得动,不想给孩子增添负担,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要孩子钱。

支兰香告诉笔者,两个人现在养老保险金加上赵云的低保费、护理费,一年也能有万余元,再有3亩多地的收成,老伴现在又给人家看门每个月也有千余元收入,3个人够用了。“我最担心的是,再过几年,我们年岁大了,做不动了,如果哪天不在了,赵云该怎么办?”支兰香说到这里,不停地叹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