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初心相伴·十年磨剑!连云港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经验在全国交流展示

【连网】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646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深入、落在实处,7月22日上午,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党委在北京召开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来自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等部门,党建研究机构,网络社会组织代表等40余人参会。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652

会上,共有7家单位做了交流发言,连云港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李武对近年来全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参会单位,近十年来,连云港市网络社会组织发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形有效,推动网络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行稳致远。

顺势而为和主动作为相结合

当好领航员

聚民心、筑同心,网聚正能量

■顺势而为:连云港市网络社会组织“赣榆义工协会”最初起源于百度“赣榆吧”五位爱心网友针对农村小学的捐书倡议,具有鲜明的网络特色,宣传部门因势利导,通过各种务实举措推动这支队伍发展壮大。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07

▲2013年1月2日,新华日报头版以“赣榆义工,一群活跃的“网络雷锋”为题报道了他们的事迹。

■主动作为:由宣传部门指导帮助,该协会在民政部门独立注册,并成立党支部,为协会发展把航定向,有效推动打造了“365手杖”助残、“无差别起跑线”关爱留守儿童等网络公益品牌。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14

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连云港市不断加以推广复制,全市各县区陆续建立一批网络社会组织及其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20

连云港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成立后,全市互联网行业党建工作开始由点及面,逐步走向系统化、规范化。

线上和线下相结合

当好教导员

稳初心、守正道,一心跟党走

■把握线下时事热点:积极开展学习活动,组织网络社会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召集党员谈体会、谈感受;并邀请连云港市十九大代表钟佰均同志为大家上专题党课,讲述十九大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31

■创新党员教育形式:建立“党员寻访团”,开展“红色地图寻访”等活动,组织到抗日山革命烈士纪念馆、连云港市革命纪念馆等党员教育实境课堂“打卡”,重温入党誓词,用英烈事迹激发爱国热情,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37

▲网络社会组织党员到连云港市赣榆抗日山烈士陵园开展党建活动

■线上交流拉近距离:借助影响力较大的“唐诗宋词元曲”等当地自媒体,开设“学思践悟十九大”专栏,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2017年12月1日至30日,每日推送一篇,其中《那些年读过的精短古文》被中组部“共产党员”公众号转载。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45

■利用网络自媒体开展党建带团建:连云港市网络传播协会党支部成立后,通过举办“越青春”系列沙龙等活动,把党建做到青年人心里,得到青年党员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51

用情和用理相结合

当好监督员

养正气、固根本,赢得公信力

■用情用理化解矛盾:2010年,赣榆区委宣传部依托百度“赣榆吧”创办了网络问政平台—“网络连心桥”,要求全区所有部门和镇“一把手”实名回复网民关切,同时组织党员发声,举旗亮剑,促使网民满意度不断提升,群众上访率持续下降,政府公信力显著增强。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758

▲赣榆“网络连心桥”页面

■用情用理赢得民心:在网络社会组织开展的公益活动中,首先强调公开,设立“党员监督岗”,注册“发言人”账号,实时网上公开活动内容,让网络社会组织收获了可贵的信任与支持。

■把执纪监督贯穿全过程:连云港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成立之初,同步成立了纪委,让清风正气成为主旋律。

党建和发展相结合

当好服务员

促稳定、提质效,扩大影响力

■用活动拓宽发展空间:2018年,举办“连云港市第一届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先后荣获第六届江苏网络文化季优秀项目、第二届江苏十佳网络公益项目等奖项。连云港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成立后,立足互联网行业需求,与市税务局党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为全市互联网党建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持、夯实了发展根基。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810

▲2018年举办的“连云港市第一届互联网公益创投大赛”,先后荣获第六届江苏网络文化季优秀项目、第二届江苏十佳网络公益项目等奖项。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850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844

▲2019年7月11日,连云港市互联网企业和网络社会组织联合党委与市税务局党委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用“网红”传播发展声音:2019年1月18日,举办“网聚·追梦港城”连云港市第二届网络春晚,引导“网红”参与,放大传播效果,现场网络直播点击量突破100万,网友评价“没有一句口号,但满满的全是正能量”;网络短片《看海》获得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网络微视频大赛第一名;《连云港最美女交警雪中坚守岗位》单篇微博转发量超4000万。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856

■用安全保障发展环境:近年来,连云港市发挥网络社会组织党组织力量,组建“网络安全红色宣讲团”。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等十个部委联合表彰“2018年度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先进单位”,连云港市委网信办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得表彰单位。

■用激励指明发展方向:旗帜鲜明,导向明确,在年度表彰中将网络社会组织党建作为重要内容。在这些工作的影响带动下,连云港市网络社会组织党建持续健康发展,影响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赣榆义工协会最初起源于百度“赣榆吧”五位爱心网友针对农村小学的捐书倡议。

2013年1月2日,新华日报头版以“赣榆义工,一群活跃的“网络雷锋”为题报道了他们的事迹。

2013年4月,赣榆义工协会荣登“中国好人榜”,是连云港市第一个获此荣誉的团体。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910

2014年2月3日,赣榆之路荣登新浪微博政府(外宣)影响力榜,位居第12位。

2015年4月9日,连云港市在赣榆区批复成立赣榆义工协会党支部,成为全国第一家基层网络社会组织党支部。

先后获得“2016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多项荣誉。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917

连云港市清洁海岸志愿服务中心党支部发挥自身在组织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方面的优势,创新发展“志愿服务+党建”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923

近年来,与各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了多场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独具特色的党建活动阵地。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929

天马网络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2018年调整为党总支,下辖三个党支部。党总支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突出政治功能为核心、遵循互联网业态规律,创新办法,优化路径,凸显“网味”。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936

天马网络发挥其作为连云港电商协会会长单位的优势,带动80余家会员单位开展互联网行业党建活动。

微信图片_2019072312594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