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匠精神▏刘星:国家工程的维修专家

【连网】□周莹

核电站是国家重要的能源设施。田湾核电站建设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推动下,在核能领域开展的高科技合作,是两国间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也是我国“九五”计划开工的重点核电建设工程之一。

其中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的是俄罗斯VVER-1000堆型设计,两台机组有大小型水泵1000余台。自2003年7月至今,刘星在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维修一处转机科从事水泵检修管理工作,主要负责主泵、喷淋泵、安全注硼应急泵、余热排出泵、应急给水泵等核岛重要核级泵的实体检修工作,还是常规岛冷源8台循环海水泵检修的首席操刀人。凭借多年来的丰富经验与岗位创新,刘星攻克了多个循环海水泵检修难题,为确保电站的安全稳定运行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调任田湾核电站从事泵类设备检修以来,刘星已完成百余台次循环海水泵的解体检修工作,品质再鉴定合格率达到了百分之百,期间还创造了该型号循环海水泵全球最快检修组装记录。目前在全国范围内,能够胜任该型号循环海水泵检修的人才可谓寥寥无几,俄方专家曾评价刘星为国内极少数能够胜任该型号循环海水泵检修的人才之一。在田湾核电站过往的21次换料大修中,俄方专家均点名要求刘星亲自操刀循环海水泵的检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优化循环海水泵检修工艺,刘星设计制作了大量的专用工具,如泵轴翻转工具、转子托架等;并针对海水系统的特殊性提出诸多改造,如针对循环海水泵投运以来常出现的盘根发热、泄漏量过大和泵轴磨损缺陷提出的盘根室改造——增加盘根内部冲洗装置,大大地提高了循泵检修工作的安全可靠性及设备运行的稳定性。期间,刘星共获得1项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中核集团科技成果奖、5项公司科技成果奖、3项公司技术诀窍。

在田湾孜孜不倦、默默奉献了16年的刘星,有一双可以将设备精确到0.01mm的手。2016年11月28日测振人员测量1PAC22AP001循环海水泵电机上部轴承水平方向振动38.9μm,对比11月3日测量同一位置数据8.4μm上涨了30.5μm,垂直和轴向未异常上涨,下轴承的振动值正常。虽然这只是几十微米的变化,并且还远远小于电机轴承振动标准的80μm,但是“苛刻”的刘星并不会放过这不到一根头发丝的变化。丰富的检修经验告诉刘星,任何微小的变化都是有原因的,而安全规定的范围只是维修人的底线。后来,刘星经过反复多次的观察、研究后判断是导瓦固定螺栓出现了松动导致的,设备解体后的检查结果也验证了这一判断。

凭借独特的经验和技能,2017年度刘星参加了“中核集团首届核电用泵检修技能大赛”并获得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所带领的参赛团队也获得了团体第一的好成绩;参加了“中国核能行业协会首届核电厂水泵检修技能大赛”获得个人三等奖、团体三等奖;在2018年被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授予“集团公司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自身的精湛技术与不断取得的荣誉并不能让刘星轻易满足,作为连云港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在日常工作中,刘星主动肩负起良好经验技术传承的重任。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是刘星带徒弟的准则,面对徒弟的提问,刘星总是毫无保留地给予解答。因此,刘星带的徒弟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功底和出类拔萃的专业技能水平,经过数年的培养,已陆续成为核电站新一代骨干力量。

这些事迹及荣誉的背后,反映了刘星及维修团队长久以来对安全底线的坚守和对安全质量的卓越追求,而这种坚守和追求正在一代又一代的中核田湾人中流传,在一项项专利和业绩中闪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