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树上长果,树下育蝉 连云港东海农民林果地套种金蝉“富口袋”

【连网】(通讯员 梁淋红 宋彦伟)“夏至临,金蝉鸣。天刚刚擦黑,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村民颜冬带领一家五口人在他栽种的果树上自由自在地捡金蝉猴。一个晚上下来,“战利品” 可谓颇丰:有时一千四五百只,有时两千多。慕名赶来的小贩以每只七毛五至八毛钱,一天一个价、天天看涨的价格贩卖至城市的宾馆、饭店。厚厚的一打“大红票子”进了腰包,一家人乐不可支。

...

“以前蝉蛹发育成成虫破土而出,爬到果树上蜕变为蝉,蝉在果树枝上产卵,造成部分树枝枯死,影响了果树的产量,成了一大公害。”颜冬说,为减少和防止蝉对果树的危害,同时也为了增加土地的附加值,5年前,敢想敢干的他想出了一个好主意——在经营的30亩苹果、甜梨树下“种植”金蝉的幼虫并在树干上缠光滑的胶带。既挡住金蝉对果树的危害,又能增加一笔额外收入。

...

...

肯动脑、爱钻研的颜冬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实践,拜师学艺、“进群”网络交流互动,如今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养殖、种植“老练”技术,说起经验来头头是道。

第一年“种植”由于量小,所需的“卵枝”主要依靠颜冬自己使用高杆剪刀,走村头、进林园收集金蝉产卵的枯枝。随着经验的逐步成熟,他每年“下种”量逐年增加,由开始的2万根“卵枝”增至今年的4万根,循环种植,三年由幼出巢,就是为了年年这个季节“天天晚上逮蝉猴,日日见收入不断线”。

...

“林果树下套种金蝉看似简单,做起来难。”作为一名党员,颜冬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传授他的种植经验。他说,“种金蝉”并非直接把带有蝉卵的枝条埋入树下的土层里就算了事,而是要讲究科学种植。蝉卵枯枝需要存放在透风、阴凉的房间里一年后才可以进行人工孵化。为了赶季节,在每年的6月底、7月间需要一边逮蝉猴,一边种蝉蚁,并根据树龄、长势大小量力而行。因为蝉幼虫是靠吸收树根营养长大的,种植量大会影响果品产量。要遵循事物的自然规律,让蝉蚁自由“游”下土里,不能复土、更不可深埋。“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在种蝉蚁之前要使用专用药物对果树地蚂蚁进行除杀,防止蚂蚁侵蚀蝉蚁。”颜冬说。

...

金蝉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炸金蝉已成为颇受人们喜爱的天然生态食品,在市场上价格高,且十分抢手。果园是金蝉生长、繁育的乐土。得益于丰富的果树资源,颜冬果园内的金蝉产量大,口感也好,吸引了很多抢购新鲜金蝉的商贩。“这几天,来收购金蝉的人源源不断,已是供不应求了。从晚上8点到11点多,我只收了三四千个。”一位金蝉收购商说。

...

党员把头带,村民富得快。如今,颜冬在代相村的“林果特色金蝉种植”实现了果丰、蝉肥的“双赢效益”,成为代相村村民的致富门路和新兴产业。颜冬说,只要村民愿意,他将带领更多人一起加入,力争把1200亩林果产业园变成叫得响的“金蝉种植基地”,拉动乡村特色产业振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