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成功探索非瘟猪场复养经验,提振全国生猪养殖业信心 江苏首例非洲猪瘟疫点复养生猪上市

【连网】(记者 王文 实习生 陈剑萍通讯员 单玉平) 在沉寂了10个月之后,曾经的江苏首例非洲猪瘟疫点———连云港连成牧业有限公司复养的首批生猪成功出栏。昨日上午,两辆经过消毒的大卡车满载190头健康的育肥猪,直奔18公里外的天缘肉食品有限公司。在那里,这批生猪将在二次检疫后被屠宰,新鲜的猪肉将丰富市民的“菜篮子”。连云港市畜牧兽医站站长蒋向君说:“这极大地提振了连云港乃至全省、全国生猪养殖业的信心,探索成功的复养经验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704132725

▲成功复养的生猪准备运往市场

昨日上午9时许,笔者来到位于海州区江浦村境内的连成牧业,四面环水的厂房被大片农田包围。距离场区大门150米处,笔者按照规定用消毒液洗手后,穿上经过消毒的一次性防护服,戴上一次性口罩和手套,换上崭新的专用靴,“全副武装”走进场外出猪台。只见两辆卡车已经装车完毕,穿戴严密的工人们正在进行消杀作业。“这是第3次消毒,车辆在进场前,在2公里外进行第一次消毒,500米外第二次消毒。”连成牧业场长魏荣耀介绍:“拉猪的车辆按照流程,洗消到空置烘干需要3小时。”

微信图片_20190704132734

笔者了解到,如此繁琐、漫长的病毒消杀程序不仅体现在车辆上,所有的人员、物资、饲料进场以及出场都要经过严格的全面消毒。自从去年8月19日连成牧业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连云港市严格按照农业农村部相关技术规程将该公司及方圆3公里内所有生猪全部扑杀并实施无害化处理。2018年10月4日零时,疫区按时解除封锁。“但我们的排查和监管一天都没有放松过,通过移动监管、网格化管理、抽样检测、消毒灭源、严厉打击泔水猪等综合措施,非洲猪瘟防控效果显著。”蒋向君介绍,连成牧业在复养前,经过42天的清洗消毒和无害化处理,以及6个月的封闭空场期、3周暂养实验及多次检测后方才实行了规模饲养。

“非瘟猪场复养难最普遍的原因是消毒措施不彻底,生物安全体系不完善。”连成牧业董事长魏宝磊说,遭受疫情打击后,公司外围小散户全部被关停,内部则进行了整顿。投入了200多万元用于围墙、消毒设施、道路等硬件改造,并建立了严格的管理体系,从员工进场、工作、用餐、淋浴、休息等各个环节都执行严密的操作流程,车辆进出场、蚊虫捕杀等细节都有详细的处置办法。

据了解,经过近4个月的复养,连成牧业分3天陆续出栏首批517头育肥猪。出栏前,连云港市、区动物防疫部门对这批猪进行了非洲猪瘟病毒检测和瘦肉精检测,结果为阴性。

“这充分证明非洲猪瘟可防可控,为下一步全省乃至全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农业推广研究员陈昌海称赞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