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设立“江苏首家信访人关爱协会” 海州创新实施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新机制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张玲 李守凯) 日前,连云港海州区新坝镇居民李某某,在区信访人关爱协会的多方努力下,主动到区信访局签订了停访承诺书。至此,一件历时多年的信访积案得以成功化解。

李某某家原有十多亩耕地,因道路施工将其农田一分为二,后因一场大雨致使农田被淹。李某某认为农田被淹与道路修建有直接关系。当地政府考虑其家庭实际情况,为其申请了自然灾害救助,但她认为经济补偿和救助资金不足以弥补其损失,不接受调解方案,并连续多年到各级政府信访。今年3月,海州区信访人关爱协会正式注册成立,李某某也成了协会接手的第一个疑难信访积案。为推动信访事项化解,海州区信访人关爱协会3人专案小组前后10余次登门走访,开展思想疏导,现场说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2个多月的努力,李某某自愿把索赔诉求降到了合理范围,并主动要求签订停访承诺书。

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构建访调和谐关系,规范信访行为,既确保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是基层信访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去年底以来,海州区结合区情实际,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创新设立了“江苏首家信访人关爱协会”,并进行了试运行。今年3月份,协会挂牌,使信访人以及第三方机构广泛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有了正式平台,成功架起了为党和政府排忧、为群众解难的桥梁。

“随着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房屋征收、土地流转等工作的大力推进,因群众利益诉求多样复杂引发的信访案件也日益凸显,组建信访人关爱协会正是有效破解信访矛盾的有利抓手。”海州区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夏雷说。据介绍,信访人关爱协会设会长1人,副会长4人,目前注册会员50人,其中个人会员23个,团体会员27个,成员涵盖信访群众、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代表、律师、心理咨询师以及医院、房屋征收等第三方专业机构代表等。

据了解,信访人关爱协会成立以来,他们充分发挥信息灵、政策明、联系广等优势,创新开展“民间评判会”,搭建信访群众“说理会”平台,创新开展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听证,让群众说话,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的“三让三请”活动,有话当面说,有事大家评,集聚智慧,消除隔阂。在具体操作层面,信访人关爱协会每周定期召开“民间评判会”,一会一主题。设主持人中立、机会均等、正反轮流等议事规则,保证与会者拥有平等的发言权。据了解,信访人关爱协会运行至今,共先后召开民间评判会32场次,参与法律宣传活动120多场次,协助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化解初信初访事项1600多件,配合政府化解“骨头案”6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