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海州“互联网+政务服务”让基层群众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董洪旺 彭冬冬 丁慧) “现在办事越来越方便了,我要开个生育情况证明,到网上申请一下,然后直接到街道领取就行了,不像原来要先跑社区再跑街道。”日前,连云港市民周先生来到海州区新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领取证明,对“互联网+政务服务”连连称赞。

TIM截图20190701111508

▲海州区“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会

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一门”集中,让群众“就近办”,是海州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为了加强基层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实现基层“进一个门办所有事”,打破部门间壁垒,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海州区将镇街“七站八所”所有服务事项集中到大厅办理,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综治中心等现有服务场所,规范推进镇(街)、村(社区)为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将民政、计生、人社等服务事项纳入中心集中统一管理,推行“集中办理、一站式服务”,让基层群众“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

TIM截图20190701111525

TIM截图20190701111541

▲新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

新海街道是海州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试点单位。走进新海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柜台上干净整洁,摆放着相关办事指南,窗口工作人员身着统一服装,面带微笑地询问需要办理什么业务。

“区里明确我们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和富强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为标准化建设示范点,从大厅功能、场地设置、窗口服务、代办队伍等方面启动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线上‘网上办’、线下标准化试点工作,线上已认领54项民生热点、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公共服务事项,已完成办结24项。”新海街道政务信息平台主任曹政介绍道。

记者了解到,海州区针对各镇(街)、开发区服务事项范围差异大、标准不统一等问题,牵头梳理各镇(街)、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目录6600余项,并对事项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化,及时公开办事指南,实现基层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线下推进镇(街)近60项、村(社区)30余项服务事项进驻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基层服务事项“一站式”就近办理,并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人员标准化、大厅标准化、流程标准化,形成线上线下联动、覆盖城乡的政务服务体系。目前,该区已实现在全市率先完成全区17个镇(街)、179个村(社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体系全覆盖。

“在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的过程中,我们注重从人民群众的需求出发,推动与群众生活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尽快进驻基层服务中心,实行‘人员进驻、事项进驻、授权到位’集中办理模式。”海州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桑爱越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