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一名退伍老兵的家国情怀

【连网】(通讯员 邵沛源 王赛)“我最难忘的是那段艰苦的岁月……”日前,一堂以“初心不忘,薪火相传”为主题的党课在连云港海州区新海街道开放式党组织活动基地进行。讲课人是“红色宣讲”特色党小组老党员张景华,曾历经下乡、参加共和国20周年阅兵、支援老挝筑路等任务,从参军到退伍,他始终守住初心,践行当年的入党誓词。

1968年秋,高中毕业的张景华告别亲人,离开家乡,踏上北去的列车,走进儿时憧憬的军营。这是一支驻守在内蒙古高原上,肩负着保卫“核工厂”的秘密部队,长年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冬天气温常在零下20~30摄氏度。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张景华克服想家情绪,迅速调整,全身心投入到日常训练,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而对外通信,每次在信封上只写邮政信箱代码,家人和朋友都不清楚他具体在哪里服役。1969年,张景华被选去代表空军参加新中国成立20周年阅兵,为了圆满完成任务,张景华严格训练,脚下的血泡像马蜂窝,破了再起,起了再破,等休息时才发现脚底血迹斑斑,当他在天安门前接受毛主席检阅后,他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回到连队后,我就汇报了接受毛主席检阅的喜悦和收获,表达了入党的决心。”回忆起当初,张景华记忆犹新。

也许是党组织的考验,不久,张景华又接到“三支两军”中的支农任务,被分配到内蒙古最偏远的山沟贫困小村庄里,白天走家串户宣传党的政策,了解社情、民情,晚上在煤油灯下写汇总材料,还帮助其他同志完成摸底工作,受到军队代表、战友的一致好评。也就在这一年,他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军旅生涯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场“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1971年5月,张景华所在的部队接到命令,秘密进入老挝,担负起保卫我国援老筑路工程部队安全的任务。由于老挝属于热带雨林性气候,加之卫生条件差,张景华和他的战友除了警惕敌军轰炸机不时对防区进行狂轰滥炸的同时,还面临着钩端螺旋体病、地区性肝炎等地区性传染病的威胁,以及蚊虫、毒蛇、猛兽的袭扰。此外,由于后勤运输线较长,战士们长期吃不上新鲜蔬菜,不少人得了夜盲症、皮肤病,可高射炮兵打仗全靠视力,张景华和他的战友发扬既是战斗队又是生产队的光荣传统,进行生产自救,利用战斗间隙,开荒种菜,解决吃菜难的问题。作战期间,他们共击落敌机4架,击伤1架,且无一人伤亡。

6年多的军旅生涯,使张景华从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一名果敢、成熟的共和国军人。他先后荣立三等功两次,多次被评为“五好战士”。

退伍后,张景华一如既往保持和发扬部队的光荣传统和作风,在不同的岗位上做出一定的成绩,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退伍后的近半个世纪以来,张景华坚持参加党组织生活,从未间断。他还经常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定期参加校外辅导站活动,主动担任起为辖区内孩子国防教育宣讲工作,激发青少年爱军爱党爱国情感,增强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