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好妻子王玉兰:7年不离不弃守护植物人丈夫

【连网】□ 徐誉宁 曹延萍

1996年,他和她喜结良缘,婚后生活平淡而幸福;2012年,他遭遇一场车祸成为植物人,她痛不欲生,但是很快擦干眼泪,当医生问她是否放弃时,她毅然否定。如今,7年过去了,她一直坚持悉心照料丈夫。她说,只要爱人还活着,她就有希望,这个家就有希望。她叫王玉兰,面对磨难,她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好妻子的意义。

TIM截图20190626103757

一场车祸让丈夫成为植物人

昨天上午,笔者敲开了王玉兰的家门。一栋三室一厅的老式房屋内,弥漫着一股消毒水的味道。王玉兰告诉笔者,这么多年来,为了让丈夫有一个干净的环境,她每隔两天就要将整个房间进行消毒。

环顾房间四周,屋内依旧是水泥地面,家中仅有的几件家具还是上世纪的木质老式家具,整个屋子显得有些空旷和陈旧。然而,位于南边卧室内的一张结婚照却吸引了笔者的目光。这是王玉兰和丈夫李大荣结婚时候的照片,照片上温婉娇媚的王玉兰手挽着高大帅气的李大荣,看上去十分幸福。

这张结婚照被放置在这间卧室的正中央,照片的两侧各放一张床,南面的床是王玉兰晚上休息的地方,北面的床上躺着的就是她的丈夫李大荣。这些年,王玉兰生活的全部轨迹基本上在这间十多平方米的卧室内。她说,每天看着她和丈夫的结婚照片,回忆起美好的往事,对她是一种鼓励。她相信,丈夫有一天会醒来。

上世纪90年代,经家中亲戚介绍,王玉兰认识了李大荣,初次见面,李大荣的帅气和善良打动了王玉兰。王玉兰觉得这就是她心目中的白马王子。1996年,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王玉兰的选择没有错,婚后的李大荣对她体贴谦让。2003年,他们的儿子出生,更是给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无限的乐趣。可是没想到,2012年的一场车祸却彻底打破了生活的平静。当年年底的一天,李大荣在开车运货的途中遭遇车祸,当时便昏迷不醒。在医院治疗10个多月后,依旧没有苏醒,医生告诉王玉兰,李大荣成了一名植物人。

悉心守候在丈夫的病榻前不离不弃

因为丈夫的病情较严重,从医学上来看治愈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身边很多人都劝王玉兰放弃。可坚强的王玉兰始终不答应。2013年10月,因为花光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还欠了很多外债和医药费,迫不得已,王玉兰把丈夫从医院接回家,她从此毅然放弃工作,全身心照顾丈夫。

“他活着的一天,我还有丈夫,孩子还有爸爸。”王玉兰说,从那以后,她哪里也不去,每天照顾丈夫就是她最重要的工作。为的是,孩子放学回家还可以看见爸爸,为的是他们一家三口还可以团圆在一起。

一开始,护理一个植物人对于王玉兰来说也是颇有压力。为了更好地照顾丈夫,王玉兰每天都给自己设置闹钟,每隔两个小时响一次,闹钟一响,她便帮丈夫翻身、拍背、吸痰一次,然后再将丈夫的状态做好记录。如果发现丈夫有什么异样,她会立刻拨打医生或是护工的电话进行询问和请教。

除了日常护理,每隔一两天,王玉兰都要拿出手套、开塞露等给丈夫清理大便。作为一个植物人,李大荣没有排便意识,导尿和排便是王玉兰经常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每次排便,王玉兰不仅要吃力地将丈夫翻身,然后戴上手套,将通便的药水缓缓推进丈夫体内,一点点地将大便掏出,还要不停地帮丈夫揉搓肚子,让他排便更顺畅。整个过程要用时两个多小时。

因为肺部使不上劲,一口痰吐不出就有窒息的危险。随着年龄越大,特别是在冬季,李大荣卡痰的情况时有发生。而王玉兰总是会第一时间麻利地为丈夫吸痰、喂药,让丈夫转危为安。

一直守护丈夫 直到老去那一天

长期卧床的病人容易得褥疮,王玉兰就经常为丈夫翻身。在炎热的季节,这项工作会做得更频繁些。正是因为她的细心和付出,近6年来,李大荣没有生过一次褥疮。整个人躺在床上虽然有些消瘦,但是脸色红润,看上去干净整洁。

如今的王玉兰因为过度劳累,看上去比同龄人要略老一些,再也不是当年结婚照上那个挽着丈夫手臂的娇小姑娘了。这些年,她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个人生活,仅靠低保金维持生活,每天除了买菜,几乎从不踏出家门一步。这在常人看来是很辛苦的事情,可是她却觉得很安然。

“每天陪着丈夫,让我觉得心里踏实。”王玉兰说,这些年不是没人劝她放弃,可是她过不了心里的那一关,丈夫在出车祸前,对她百般疼爱,她不能昧着良心抛弃丈夫。更何况,她始终相信,总有一天会有奇迹发生,丈夫总有一天会醒来。只要想到这些美好的事情,她觉得一点儿都不累。

如今,让王玉兰欣慰的是,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儿子今年已经16岁了,正在读高中。儿子不仅学习认真,而且也非常懂事。每逢周末,儿子还会主动承担起照顾爸爸的工作,让妈妈休息一会儿,这让王玉兰觉得生活越发有奔头。

谈及未来,王玉兰说,她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如今,她就盼着儿子将来能够考上大学,有一个美好的未来。而她只要身体允许,会一直照顾丈夫,守护在丈夫的病榻前,直到老去的那一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