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张瑞杰:十年带出一个蓝莓专业村

【连网】□ 赵芳 宋芹 曹晓东

  日前,笔者走进连云港赣榆区班庄镇河北村村东的蓝莓大棚里看到,颗颗酸甜可口的蓝莓扎堆成串挂满枝头,在绿叶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诱人。正在采摘的农户介绍,蓝莓采摘讲究一个“快”字,采摘过程中不能让果实受损,采摘后第一时间装箱以保证蓝莓的口感和品质。

在河北村蓝莓合作社理事长张瑞杰的田头小屋内,采好蓝莓的农户纷纷将蓝莓送到这里过秤。数着一沓沓钞票,他们不时传来阵阵欢快的笑声。今年大棚蓝莓上市时,每公斤价格约80元,每亩收入可达3万元左右。

“咱们村的蓝莓能形成规模和这么好的效益,都是张瑞杰的功劳。”提起种植蓝莓的收益,农户们都一个劲地称赞。

“我以前在外打工,后来看到村里很多人种芦笋,便回家种植了3亩地芦笋。可是随着面积的扩大,芦笋的价格越来越低。”谈起结缘蓝莓,张瑞杰对笔者说。

要想在土里刨出金子,就必须种植新品种。当时班庄镇朱孟村新引进黑莓种植,效益很好,张瑞杰认为随着面积的扩大,黑莓的价格也会下跌,为了寻找新种植品种,他先后多次到外地考察,在考察过程中,他发现种植蓝莓的市场潜力比黑莓的要大。

于是,张瑞杰开始查阅相关资料,并积极向外地蓝莓种植户请教。2006年,他投入近1万元,以每棵15元的价格,购买了800棵蓝莓苗,栽种了3亩蓝莓。

“蓝莓对土壤条件的要求比较严格。”张瑞杰说。自种植蓝莓后,他每天一大早就来到蓝莓园,除草、施肥、浇灌……晚上回家后,或学习蓝莓栽培管理技术,或上网查阅有关资料,边种植边育苗,几年后,他家的蓝莓种植面积达到8亩。

3年后,张瑞杰种植的蓝莓陆续进入收获期,每公斤近百元,每亩收入在四五万元,是种植芦笋的近10倍。2013年,8亩蓝莓全部进入旺果期,当年获利近30万元。2015年,他又流转了18亩土地,不仅全部种上蓝莓,而且全部改成大棚反季节种植。

相比露天种植的蓝莓,大棚蓝莓个头大且匀称,口感更好。“虽然各地蓝莓种植面积越来越大,价格也不如从前,但由于大棚蓝莓比露天蓝莓提前上市近1个月,价格要高于露天种植,每年纯利润在50万元左右。”张瑞杰说。

由于蓝莓种植效益特别好,许多村民纷纷向张瑞杰取经,他不仅低价为村民提供种苗,而且毫不保留地将反季节蓝莓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鼓励村民一步到位,发展反季节蓝莓种植。在他的带动下,该村和周边村蓝莓种植户越来越多。

如今,张瑞杰成立了蓝莓合作社,不仅对种植户提供技术服务,而且与青岛、上海等地多家客商达成销售协议,为全村蓝莓打开了销路。目前,班庄镇河北村已种植蓝莓600多亩,大棚近千个,成为远近闻名的蓝莓专业村。

“蓝莓是我和村民们的希望。”看着挂满枝头的蓝莓果,对于今后的打算,张瑞杰表示,希望蓝莓的种植规模进一步扩大,并拓宽网上销路,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抢占更大的市场,以此带动本村蓝莓产业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