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茶倡廉 连云港宿城街道茶文化成廉政建设新“名片”

【连网】(通讯员 颜士雪)悠悠海上山,云雾缭绕香茶飘。近日,笔者走进连云港连云区宿城街道大竹园村茶产业廉政文化示范基地,站在高山之巅,置身于风景怡人的茶园,品一杯清茶,清香涩静,顿觉身心畅快无比。近年来,宿城街道纪工委把茶文化和廉洁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以茶倡廉,廉俭育德,让人感受到茶文化在廉政建设中的独特魅力。

宿城街道盛产的云雾茶,得秀山之灵气,堪称上品,甘甜清淡而散发清香。街道纪工委结合当地特色,将茶文化与廉政文化融会贯通,找准廉洁文化与茶文化的结合点,在大竹园村、留云岭村等山村打造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廉政文化示范点。

在廉政文化建设中,该街道纪工委将茶味人生贯穿于廉政俭德文化之中,以茶清心寡欲,茶树不计较立身之地,茶叶不计较被人采摘殆尽。为了散播芳香,即使遭受沸水等的考验,也在所不惜。茶既“争”,也讲究“不争”。“一杯清茶问古今,两袖清风为苍生”。鼓励党员干部不争名誉、不争私利、不计个人得失,以强烈的事业心、无私奉献的精神忘我工作,以优异的成绩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让人称道的是,街道党员干部在一边喝茶时,一边谈问题、找差距,既“提个醒”、打“预防针”,又能让党员干部敞开心扉与组织交心谈心,共同分析存在的问题,查找“风险点”,认清自我,将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遏制。这样既能挽救干部,避免其掉入严重违纪甚至违法的深渊,也有利于整个干部队伍的建设,彰显出组织对干部的浓浓爱护之情。

不仅如此,该街道纪工委还在茶山、茶园、茶庄打造独具特色的茶廉政文化景点,以反腐倡廉的精辟名言、含义隽永的廉政古训、喜闻乐见的廉政漫画以及寓意深刻的廉政警句等,让党员干部和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和教育,在潜移默化中转变乡风,改变民风,弘扬廉政清风,努力营造人人思廉、倡廉和促廉的良好氛围。

如今,在宿城,这些会“说话”的茶廉政文化标牌、名言古训和格言警句,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魅力,成为该街道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的一个新亮点。“勿以官小而不廉 勿以事小而不勤”“防微杜渐 清正廉明”,一个个内涵丰富的勤政廉政板块,不仅诠释了该街道廉政文化的多彩魅力,也构成了富有当地特色和时代气息的一道靓丽风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