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斗者】把鱼池虾塘作为“第一实验室” “渔民教授”阎斌伦“做深”海水养殖文章造福渔民

【连网】 58岁的阎斌伦,是淮海工学院海洋生命与水产学院教授。一年中大半时间待在海边、池塘旁、育苗厂的他,和渔民打成一片,被称为“渔民教授”。30多年来,阎斌伦把鱼池虾塘作为自己教学和科研的“第一实验室”,将论文写在池塘边。

“研究水产,就得没日没夜待在池塘边”

“水里的东西,就是靠经验、靠积累,离开池塘几个月手就会生了。”阎斌伦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多年来阎斌伦练就三项“神功”:手就是温度计,嘴巴就是盐度计,眼睛就是测量仪。“我把手往水里一插,对温度的判断误差不超过1℃;撩一点水放在嘴巴里,判断盐度能精确到千分之几;一个池塘能产出多少东西,通过取样,结果误差不超过5%。”阎斌伦要求自己和学生比渔民更“专业”。

20161201085696329632

▲阎斌伦教授在做对虾健康养殖知识讲座

1996年,如东一家育苗厂在养殖池里放入一批苗。有人来订货,育苗厂老板着急地找到阎斌伦:“这池子能出多少苗?报多了没货给人家,报少了,剩下的苗就怕不好卖了。”阎斌伦测算后作出结论:“能出100公斤!”最后,一共出产102公斤,令所有人佩服不已。

“投放饵料少了,水产种苗幼体吃不饱;饵料多了,又影响水质。”阎斌伦说,“我们这行就像老中医,经验太重要了,有些东西没法用精确的数据来表述,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瞧一眼池子里的水,就知道能不能养好鱼虾。”

“育苗季节性强,集中在冬春季,室外阴冷,室内却潮湿高温。由于关系到一年的收成,我们长期心理紧张,因此做水产育苗技术大多逃不过风湿病和高血压。”阎斌伦自己就是如此。

阎斌伦的弟子徐加涛回顾攻克“十一五”科技项目的那几年:“阎教授在育苗厂一住就是几个月,像照顾婴儿一样照顾小苗,睡觉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遇上阴雨天,怕虾子浮头、异常活动,每晚12点,阎斌伦摸黑爬起来,裹上大衣,打着手电,沿着养殖池塘挨个巡视。如果虾子对灯光有反应,说明情况正常,他才能放下心来。一趟巡视,至少得两个小时,回屋躺下睡不多久,早上5点又要开始新一轮巡视。

“帮助养殖户,认同就是最好的回报”

6月初,连云港市赣榆区海头镇北朱皋村,连云港赣榆佳信水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起忙着给八带鱼小苗倒池子——将小苗从旧池子捞进刚换了水的新池。“池子脏了,就要清洗,再加上苗长大后,要减少养殖密度,因此每隔一段时间,都要给小苗倒池子。”张庆起说。

八带鱼育苗是佳信和淮工合作的项目,现已实现全人工育苗。张庆起的企业也成为淮海工学院产学研合作基地和淮海工学院研究生企业工作站,每年都有研究生、本科生常驻研究和实习。“我们在实验室做出来的东西,必须要到大田里验证,而大田里的东西,也需要科研技术的支撑。”在张庆起的育苗养殖厂旁边,有一间实验室,里面摆满冷冻离心机、旋涡振荡器、电热恒温培养箱、电子天平等实验设备。“这些仪器价格高,企业买不起。阎教授牵头,淮工出资40万元,才让我们用上这么好的设备,监测水质、做实验都方便多了。”张庆起介绍道。

20161201085280958095

▲阎斌伦教授(中)到养殖塘口开展实地调查研究

只要养殖户找到阎斌伦,他总是毫无保留地倾囊相授。1996年4月,启东育苗厂突然来人找到阎斌伦,原来,这家育苗厂的一批河蟹苗,本该在3天内完成变态发育,6天过去却丝毫不见动静,很可能全军覆没。育苗场负责人听说阎斌伦在如东,慕名赶来求助。当天,阎斌伦奔波100公里赶到启东,在生产车间仔细转了一圈,凭经验判断是饵料出了问题。用显微镜一检查,发现饵料竟是假的。“这是用粉碎的树叶冒充螺旋藻粉。”阎斌伦当即开出“药方”,结果第二天天还没亮,企业负责人兴高采烈地打来电话:这批苗活过来了!当时的河蟹苗一斤售价达万元,阎斌伦为企业挽回几十万元的损失。

“科研不能闭门造车,需求才是第一要务”

1993年,赣榆作为全国“对虾养殖之乡”,遭遇前所未有的对虾病害,养殖户几乎遭受灭顶之灾。确立课题、反复试验、逐项突破,1994年,阎斌伦与连云港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合作,在全国首次攻克“河蟹秋冬季人工育苗技术”的难关。仅“九五”期间,这项技术成果就给江苏带来直接经济效益6亿元。连云港赣榆正大水产苗种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同湖回忆,“新技术提前并延长了种蟹的产卵期,以前出两批苗,后来能出到5批,效益最好时,我的育苗厂年产值近500万元,足足比原来增加了40%。”

“虾在水里游,蟹在池底走,贝类钻淤泥,从单一品种到两三种一起混养,池塘的利用率大大提高,一亩池塘可以收获200斤梭子蟹、1000斤杂色蛤、200斤对虾,最高能赚一万多元!”张庆起对阎斌伦研发的蟹虾贝立体混养等新技术赞不绝口。

“投到池塘的虾蟹饵料残余和虾蟹排泄物滋养了单细胞藻类,起到肥水效果,为贝类提供了食物,池塘里的海水实现自我循环,再加上用生物制剂净化水质,养殖池塘实现了‘零排放’。”阎斌伦解释道。自从搞了立体混养,赣榆沿海养殖池塘连续近20年没有发生大的病害。

这项海水池塘高效清洁养殖技术,引发中国海水养殖的“二次革命”。如今,中国2万公里海岸线几乎全部采用这项技术,阎斌伦因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多年专注水产技术科研与推广,阎斌伦先后获得连云港市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农业部优秀教师、百名教授科教兴百村小康工程科技贡献一等奖、感动港城十大人物等诸多荣誉。最近五年,阎斌伦又联合几家科研生产单位,研究脊尾白虾、梭子蟹和贝类的混养,其中的脊尾白虾工厂化繁殖技术,在江苏沿海已累计产生效益50多亿元,摘取中国水产业最高奖——第四届范蠡奖科学技术一等奖。( 程长春 吉凤竹 陈晓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