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连岛实施“百千万”工程 助推渔村转型、渔民增收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周闪闪)旅游旺季已经到来,连日来,连云港连云区连岛街道沙湾村“海上山”花果采摘观光园已鲜果挂枝、鱼虾满塘,迎来了一拨又一拨前来采摘、垂钓的游客。

作为连岛街道“百千万”工程的一个缩影,沙湾村“海上山”花果采摘观光园推动着渔旅融合开发,拓宽渔业转型新路径。近年来,连岛街道紧密结合自身特色,大力扶助“党建+产业”项目,在支部领航致富、书记聚力升级的基层实践中稳步推进“百千万”富民工程,为渔村转型、渔业升级、渔民增收铺就康庄大道。

巧搭百家“民宿链”,撬动市场强引擎。近年来,连岛街道实施西连岛后山民宿规范化提升工程,该村党总支依托乡土人才工作室、渔民讲习所、村史馆等阵地提升成果,积极将自然资源及人文禀赋的特色元素注入民宿改造工作,目前已形成由近百家民宿集聚而成的“礁石湾民宿集群”。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连岛商会,召集骨干成员共同完善行业标准、探索精准营销,并通过“党员示范店”等评选“亮牌”活动,营造向上氛围、提高服务水平;同时借力紫菜养殖、修造船技艺等“非遗”品牌,合力开发文创产品、研讨营销文案,切实做到“建、管、育”链条化服务,为整个民宿行业带来新气象、新活力。

新辟千亩“海上山”,推动渔旅深开发。近两年,沙湾村党支部向上争取水土保持和农开项目,在实现环境抚育的同时,借势发展山林经济,培育果树、茶树等彩色经济树种5万余株,栽种面积过千亩。村党支部努力发动渔民党员率先进入,倡导以劳动入股、技术入股等形式加入,吸引村民主动参与“海上山”花果园项目建设,并通过引进鱼塘开发、山林养殖等新业态,不断为山海观光、文化体验添加优质元素。当前,“青山蓝海彩渔村”美丽画卷雏形初现,为休渔期里渔民上岸做农夫提供平台和机会,走出渔民上岸转产增收新路子。

精耕万亩“紫菜园”,畅通销售新渠道。在保障万亩紫菜海上田园高效生产的基础上,该街道整合各村优势资源,在延伸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增加产品附加值方面下功夫。通过支部牵线、示范户跟进、全员辐射的方式,引入置换、代理、网销新路径,为连岛紫菜找到新出路。目前已与金喜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协议,提供2万亩紫菜养殖基地作为原料生产地,获得紫菜加工产品销售代理权;与市农委下属品牌“连农优选新零售体验中心”达成协议,取得线上线下销售代理权;利用互联网优势,打通、拓宽紫菜线上销售渠道,加快注册商标品牌“朵西”,正倾力打造本土紫菜电商品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