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只为那句“和孩子们在一起” 全国学雷锋标兵金正洪35年爱心助学

【连网】(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邵光明)日前,全国学雷锋标兵、浙江义乌人金正洪再次来到连云港东海县李埝乡和李埝林场小学,为这里的贫困孩子带来了300余册书籍,并为结对帮扶的6名贫困生每人捐助1000元。而这,是他第35年坚持为这里的孩子做好事,为的只是当初那一句“和孩子们在一起”的承诺。

微信图片_20190606105824

▲为学生们带来课外书

1984年初,金正洪随师汽训队来到东海县李埝林场野营拉练。当他看到驻地李埝林场小学“草房子、土凳子、泥娃子”的情景时,心里被触动了。有一次,他在路上遇见几个放学回家的孩子,便上前询问:你们最需要什么?孩子们有的说想看小人书,也有的说想看故事书。金正洪记在了心里。返回连队后,正值“六一”儿童节,金正洪拿出自己平时积攒下来的津贴费,一下子买了260多本儿童书籍,以“一名战士”名义寄给了李埝林场小学。年底,他又给孩子们寄去了30本新华字典和160余支水彩笔、圆珠笔,作为对“三好学生”的奖励。

微信图片_20190606105946

▲捐赠现场

为了给孩子们寄更多的书籍和学习用品,金正洪在省下每月一二十元津贴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在营区附近捡拾废品、卖废品换钱,并先后以“一名解放军战士”“人民中的一员”等名义汇款到学校附近的邮局,托邮局给孩子们订了《中国少年报》《儿童时代》等七种少儿报刊。

微信图片_20190606105857

▲给孩子们赠送书籍

此后每年的“六一”儿童节和教师节,他都会以匿名的方式向学校寄书、寄学习用品。“一名战士”“人民中一员”到底是谁?直到1986年李埝林场小学通过邮局追踪,才找到了在徐州某部服役的金正洪。当年5月31日,《新华日报》《连云港日报》《徐州日报》等报刊相继以“战士金正洪,关心儿童不留名”等为题报道了他的事迹。当李埝林场小学的校长和林场党委领导以及学生代表带上锦旗专程前往徐州金正洪所在的部队表达感激时,金正洪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今后无论走到哪里,我都和林场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TIM截图20190610095546

▲与孩子们交流学习情况

“为了激励学生做好人、做好事,我们学校专门成立了一个‘正洪班’,并聘请金正洪为终身班主任。”李埝中心小学相关负责人坦言,希望孩子们能够学习金正洪的奉献精神,永远做一个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而为了让延续35年的爱心继续传递下去,这一次,金正洪特意成立了一个爱心助学团,成员是浙江商翔集团和上海浦东部分退役老兵。“即使我将来老了,这份爱心也将继续延续下去。”

微信图片_20190606105956

▲为孩子们发放助学金

就在金正洪到达李埝中心小学当天,李埝乡高埝村农民顾整队和妻子骑着电动三轮车赶到了学校,为金正洪送上自家产的花生油和鸡蛋。原来前些年顾整队因身体不好,家中贫困,读小学的儿子顾一平几近辍学。后来在金正洪每年1000元学费的资助下,顾一平才得以继续上学,并顺利考入县实验中学。 

TIM截图20190610095614

▲受资助学生家长送鸡蛋致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