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村民动嘴,干部跑腿 连云港浦南镇“村民事务全程代办”为民解忧

【连网】(通讯员 万民 )“要是在以前,即使是领个证、开个证明也得自己跑镇里一趟,还经常走冤枉路、花冤枉钱。而现在只要给值班村干部一说,村干部就会把这些事情办好。”昨日上午,提起“村民事务全程代办制”,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新湾村村民李立敏赞不绝口。

“村民事务全程代办制”,是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村组户联系”工作建立起来的覆盖全镇各个角落的网络,由村组长(一般由村两委主要干部及会计担任)以及村两委其他干部等,全程代办由村民提出的各项事务,解决群众自身办事难的问题。其中代办的范围包括村民建房审批、养老保险缴纳等11项事情,只要村民提出,就由村两委干部协助办理。江浦村党委委员兼村会计范宝友,每次到区里办事,包里总是装得满满的,里面都是群众要求办理的一些材料。粗略算一下,范宝友今年光给村里群众补办医保卡、帮助报销医药费就达30余人次。

“推行‘村民事务全程代办制’,实际上是‘村民动嘴,干部跑腿’。虽然我们村干部工作量大了,但省去了群众很多麻烦,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拥戴,我们开展工作也更加顺利了。”江浦村党委书记李罗华说。

据统计,推行“村民事务全程代办制”半年来,该镇共为群众代办事项2700余件,办成率98%,通过调查回访,群众满意率达100%。不仅转变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也进一步规范了办事程序,提高了村级管理水平,改善了农村经济发展环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