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国情 奋斗者】任彦洁:在盐碱地上建“绿洲”

【连网】(记者 张晶晶)连云港连云区有着美丽的海岸线,但也因为海边土地盐碱化严重,城市绿化、园林景观很长一段时间很难尽如人意。然而,自从11年前来了一位浙江大学园林设计专业的硕士研究生,连云区的绿化一点一点发生了变化。如今,随着连云港海滨大道的全面通车,人们在欣赏海天一色美景的同时,也能领略道路两旁连绵不断的绿色美景。这位在连云区盐碱地上建“绿洲”的人,就是曾获得江苏省“最美青年”荣誉称号的连云区政协副主席任彦洁。

TIM截图20190510104220

2008年7月,任彦洁作为连云港第一批特殊职位公务员被录取,分配到连云区住建局绿化科工作。然而,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任彦洁却碰了一鼻子灰。打扮时尚,又是高学历,让这个初出茅庐的姑娘迎来怀疑的目光。“听说从高校挖来个‘学院派’,来搞研究的?”“我们可是住建局,这样一个‘娇滴滴’的小姑娘来指导我们种树,靠谱吗?”

3744cbcd3f934d889d18003a185e2a7b_th

当时连徐高速公路零公里处位于东部城区的“三不管”地带,长期缺乏管理,快变成一个大号的“垃圾场”。作为市区“门户”,这种情况实在影响城市形象。按照环境整治要求,需要平整土地,然后在这里栽上植物,形成绿化屏障。但作为一名园林专业研究生,任彦洁觉得这样做太平淡无奇,既然是市区东大门,总得给人一点小惊喜吧?

随后,任彦洁就拿出了一个包含深挖水塘、堆出小岛、辅以不同的灌木色块加景观小品的详细图纸,设计得到局里一致认可。此后,这位研究生现场拿着小旗子和白灰放线,挖土、引水、做地形、布置色块、种大树,大家忙成一片,一切都有条不紊。两个多月以后,生机勃勃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20万平方米左右的“垃圾场”变成了人造湿地景观。

5d996671231448a898bdd5dc88288a27_th

一个工程又一个工程做下来,再也没有人叫她小姑娘了,工地上的老同志也经常带着专业问题和她研究施工办法,连工地上聘用的临时帮工也知道这个小姑娘“不简单”。

2012年8月,超强台风“麦莎”正面袭击连云港,当时已经怀孕7个月的任彦洁为“她的树”忧心忡忡。第二天早晨6点,她就从家中出发前往单位。她很快发现不大对劲,从中心城区到连云区,整个花果山大道及港城大道旁大小树东倒西歪,而连云区沿海地区的绿化毁损更加严重。

她立即联系分管生产的绿化所长和书记,打电话安排更多的人手和物资支援。从早上7点到晚上8点,整整13个小时,任彦洁一直坚持在救援现场,带领大家扶树、打支柱,中午也没来得及喝上一口水,直到所有的倒伏树木都处理完毕。天黑了,她和同事们才一起在马路边啃点馒头。一位年纪大的女同事心疼地对她说:“闺女,回家吧。”

然而,挺着大肚子的任彦洁回家仅仅休息了5个小时,就又投入到工作中。由于“麦莎”造成全市多处绿化被毁,任彦洁和绿化所全体职工一起,24小时整装待命,在雨势减小时,对小苗重新栽植、对树木断枝进行修剪、对排水不畅的绿地挖沟排水、清除积水防治苗木涝害,打了一场漂亮的台风抗击战。

连云区绝大多数地块土壤情况较差,重度盐碱地比比皆是,部分老盐田改良地块盐分高达15‰,这给园林绿化工程带来很大挑战。任彦洁没有因困难而退缩,她经过调研发现,以前连云港在盐碱地搞绿化,一种方法是去掉盐碱土,换上正常的种植土;另一个方法是采用铺设管道的方法,把土里的盐分冲走。但这两种方法都存在很大的缺陷,换土的方法严重浪费资源,而铺设管道又往往成本很高、寿命不长。

1ecc77e93eea44e8be50a36929269f15_th

同事们都劝她,“别再给自己找难题了。如果盐碱地绿化搞不好,你在单位岂不是威望扫地。何必自找苦吃?”可任彦洁仍然坚持研究。通过对市绿化专家的走访和请教、通过对连云片区的一次次实地观察和试验,她逐渐熟悉和掌握了地下盐碱变化的规律。她结合工作实践,一方面大胆通过生物、化学改良土壤的方法治理盐碱节约开支,一方面通过物理处理的方法对施工质量严格把关。在她的带领下,近年来,连云区的盐碱地绿化成活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但绿化成本却下降60%,仅此一项每年为区里节约绿化资金数千万元。

2011年底,受南京林业大学邀请,她在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年会上分享了连云区在盐碱地绿化上的一些做法,同时也请全国的专家为连云港盐碱地绿化提出建议。在风景园林分会场发言时,台下坐了三四个她专业课的老师,并有东北和天津的大公司人员专门来听任彦洁的汇报。任彦洁战战兢兢地完成了发言,并诚挚邀请大家对盐碱地处理给予评价和技术指导。一位教授感叹:“真的没有想到,当初那个站在一边画图的小女孩不仅能搞绿化大工程,而且总结得这么井井有条,后生可畏呀!”

任彦洁说:“扎根基层是青年干部奉献的必经之路,基层为青年干部提供成长‘沃土’,青年干部的热血和青春也应当奉献给基层。”由于绿化业务的突出成绩,任彦洁参与了连云新城的绿化建设,围海造田的连云新城,盐碱地绿化也是一个重要课题,对任彦洁而言也是一次挑战。经过几年科学细心的栽培和管理,如今,漫步连云新城城市绿色廊道上,你能呼吸到扑面而来的清新之气,让你仿佛置身于花的海洋,在诗意中生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