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应急治标+长效治本 连云港进入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和入海河流水质改善全国前十

【连网】(记者 周莹 通讯员 王从帅) 近日,生态环境部首次对外公布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并公布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的前30位城市和相对较差的后30位城市名单、与上年同期相比水环境质量改善幅度相对较好的前30位城市和相对较差的后30位城市名单。连云港市因为在国家地表水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提升较好,被列入2019年首季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和入海河流水质变化前十名城市名录。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强化源头管控,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巡查和人工现场复核等方式,实现重点河流基本情况及排查问题“一张图”呈现,并下达交办单逐一推进解决,各县区进一步强化水环境治理,城市地表水水质显著提升。

微信图片_20190509110632

▲连云港入列2019年首季度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和入海河流水质变化前十名城市名录

据了解,国务院2015年4月印发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水十条”)要求“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综合考虑水环境质量及达标情况等因素,国家从今年开始每年公布最差、最好的10个城市名单和各省(区、市)水环境状况。对水环境状况差的城市,经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取消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节水型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并向社会公告。

此次发布的排名情况共涉及333个城市和2050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主要分布在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等七大流域和西北诸河、西南诸河和浙闽片等三大片区的主要河流和重点湖库。其中,涉及连云港市19条河流,包括青口河、新沭河等河流。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连云港市这19条河流水质较去年改善幅度达39.53%。

微信图片_20190509110644

▲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大浦河

做好重点行业水污染防治。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推进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粪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油站双层罐或防渗设施改造以及港口、船舶、码头污染防治等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2019年底前确保全市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治理率达90%以上,基本完成全市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改造,切实解决面源污染问题,全面完成“水十条”年度重点工作及总量减排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509110741

▲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西盐河

做好断面达标整治。今年以来,连云港市全面落实系列整治方案,实施“一河一策”“应急治标+长效治本”等整治措施,充分发挥领导作用,强化督办问责,确保22个省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Ⅲ类水质断面不低于16个。

微信图片_20190509110652

▲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蔷薇河

与此同时,连云港市还进一步做好污水集中处理。落实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赣榆新城6.5万吨/日污水处理厂、2万吨/日城南污水处理厂二期等工程建设,推进乡镇及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实现市区污水管网和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全运行;推进工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及管网建设,全市49个工业聚集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处理达标排放,并逐步实施一级A提标改造,继续开展涉氟、涉磷等行业专项整治,确保企业废水达标排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