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家国情 奋斗者】“超级圆桶”的实践者黄朋举:开创防波堤工程“中国创造”

【连网】□ 赵芳

在连云港徐圩海域,气势如虹地横亘着一个长达8.2公里的“海上长城”,由389个长30米高20米的“大桶”组成、重达3200吨的“庞然大物”在这个海域里蜿蜒盘旋,而这就是国内首创的新型海洋基础桶式结构防波堤。就在2016年12月31日,这个注定要镌刻在连云港建港史上的日子。徐圩港区东、西两个直立式防波堤的389个大圆桶全部安装完毕,国内首创、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型海洋基础桶式结构防波堤宣告诞生。这项“中国创造”的实践者就是黄朋举,2018年度连云港市劳动模范、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徐圩港区工程经理部经理。

微信图片_20170816180007

探索创新“超级圆桶”工艺

自2004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黄朋举先后参加了深圳、福建、盐城等地港口建设,参加了中缅原油管道缅甸段30万吨级码头建设和连云港30万吨级航道建设。自2015年担任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徐圩港区工程经理部经理以来,他实施了徐圩港区22.3公里防波堤的17.3公里建设,累计完成产值30亿元。

TIM截图20190508094519

▲黄朋举在徐圩港区防波堤施工现场

黄朋举被国内许多媒体评价为“超级圆桶”的实践者。对于“超级圆桶”工艺,他论点鲜明,认知深远。我国沿海从北到南广泛分布着淤泥质海岸带,如连云港、天津等地,软土深厚,物理力学指标差、灵敏度高,是港口防波堤、驳岸、围堤等工程建设面临的主要技术难题。曾经有专家就认为连云港不适合建设深水港口。传统的软基排水加固或爆破挤淤等方法,已不能完全满足水运工程建设需要,很有必要开发研制一种更加高效与经济的新型基础结构形式。

“新型桶式基础结构的应运而生,徐圩大圆桶的成功运用,不仅仅破解了这一难题,也进一步提升了连云港的海运优势,实现带动苏北经济、辐射中西部的重要经济战略,助推连云港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起到积极作用。”黄朋举介绍,“超级圆桶”技术是直立式,不仅节约了大量石料,还解决了低潮位时大型船舶的靠泊问题,提高了寸土寸金的港口岸线的使用效率,开创了防波堤工程“中国创造”的工艺新纪录。如今的徐圩港74平方公里海域碧波荡漾,是江苏省最好的建港水域,这种结构功不可没。

新型桶式基础结构在直立式防波堤工程中的初次应用,黄朋举带领团队不断地探索创新,合理组织,大大提高了功效,显著降低了成本。

标准化施工 模块化管理

黄朋举在桶式基础结构施工管理中,从技术层面出发,层层分解困难,剖析困难,群策群力,把研究考虑在前,问题考虑在前,准备工作在前,使桶式基础结构从预制到安装到成堤,各个问题迎刃而解,桶式基础结构施工效率也从最初试验的每月1个桶体到每月12个桶体,最后到每月稳定20个桶体,高峰每月31个桶体,防波堤造堤速度每月平均400多米,这样的速度是罕见的。

微信图片_20170816175944

徐圩防波堤八字口门段离岸10公里,风浪非常大,最后合龙期间流急涌高,为了克服大家的心理恐惧,他和一线工人一起坐船,一起施工,为大家树立了信心。

对于黄朋举来说,实践创造是攻坚的最大障碍——没有任何经验可寻。这些“超级圆桶”要完成从现场预制再到出运安装,流程极其复杂。他提出“标准化施工、模块化管理”理念,从模板、绑扎架设计到混凝土浇筑,每道工序实行典型施工,把标准化的理念与工人的现场操作相结合,充分地发挥工人的自主创造力,从施工简便安全出发,严格要求标准化工艺,能一次投入的绝不二次修补,能固定实施的绝不做临时固定,使桶式基础结构的预制工艺实现了标准的工厂化施工。

为了确保工程的顺利实施,黄朋举提出了“确保安全、争取进度、平稳推进”的理念,并且把这个理念转化到工作中,从争分夺秒的过程管理中抢进度提前到抓办公室中的技术准备、现场的施工准备、工艺流程准备、技术改造这些工作,这些工作争分夺秒。他通过团队的管理教育,使农民工做到了工作自豪自信,争相对标文明施工,做到了“无论谁来检查都不停工”的现状。

合力争先做行业先锋

实践“超级圆桶”,黄朋举的团队付出了辛苦,也收获过成功的喜悦,分享了许多荣耀。2016年7月,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在连云港主持召开了“新型桶式基础结构设计与施工关键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首次成功运用于连云港港徐圩港区防波堤工程,该基础结构作为防波堤相对斜波堤节省投资10%以上,节约工期30%以上;作为码头驳岸结构相对于斜波堤可节省投资约15%以上,节约工期30%左右,经济与社会效益显著。

微信图片_20170816180021

据悉,该成果总体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单筒多隔仓桶式基础深水防波堤新结构设计与施工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他的团队施工方面获得“超级圆桶”12项国家专利,并获中国水运建设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多年来,黄朋举带领的团队数次在全国、江苏省、连云港市获得多项荣誉,其中5次获得连云港市重大工程劳动立功竞赛优秀奖,多次获得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先进班组,获得上海市重大工程劳动立功竞赛奖。并且所在项目施工技术获得了全国水运协会特等奖,获得9项施工专利,3项部级工法,多项全国QC一等奖。他也获得了连云港市五一劳动奖章,三航局先进个人,连云港市优秀项目经理,全国水运协会优秀项目经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