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从“为民做主”到“由民做主” 连云港东海全面推行乡镇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

【连网】(通讯员 戎飞 张开虎)新建一座便民服务中心、打造一处主题休闲公园、加宽改建20公里水泥路、在镇驻地打造一条商业街、新建一座跨龙梁河宋庄桥、镇驻地建成占地3000平方米的农贸市场、全镇人居环境全域整治全面通过省级验收。日前,在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人大会上,该镇参会的62名人大代表通过投票,选出了2019年该镇的7件民生实事。

TIM截图20190430154249

(会前,乡镇人大代表在查看带表决的乡镇民生实事项目)

其实,通过人大代表投票确定乡镇民生实事,双店镇并不是个例。近日,东海各乡镇陆续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中的一项议程——人大代表票决重大民生事项,吸引了众多群众的关注。而全县所有乡镇人大代表通过“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了老百姓最关注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这在连云港市县区层面尚属首次。据统计,东海县共17个乡镇在2019年人代会期间梳理162件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人大代表票决出125件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TIM截图20190430154304

TIM截图20190430154337

(乡镇人大代表在投票表决民生实事项目)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作为基层的人大代表,我们很高兴地迎来了民生实事票决制。哪些问题亟须解决?哪些事老百姓关心关注?哪些事对老百姓有实际好处?这些都由人大代表说了算,这对于激发我们人大代表履职尽责,有效地参政、监督政府项目工程,非常有益。”青湖镇人大代表孙徐召兴奋地说。“2018年,该镇在全县范围内首次实行民生实事票决制,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双店镇人大秘书、昌沂村党支部书记徐高虎介绍。结合去年积累的工作经验,今年伊始,该镇就发动所有人大代表,分片区走进各村联系选民,向村民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最后再结合政府推荐、代表建议,票选出了老百姓迫切需求的民生实事项目。他表示,本次票决的7件民生实事涉及农村菜篮子工程、环境整治、交通运输、行政服务等多个方面。经过票选出的“七大民生实事”将作为该镇人大代表的重点监督内容,全程跟踪政府的执行和落实。

政府民生实事向来被视为各地政府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往,民生实事由政府全程主导,表现为“为民做主”,而经人大参与调研、建议、票决后,则实现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我们村向外通行,必须经过龙梁河,但是龙梁河桥年久失修,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出行要求了。为此,村民多次向我反映这件事。”双店镇人大代表、竹北村党支部书记宋彦军介绍。这次票决出的7件民生实事中,新建一座跨龙梁河宋庄桥赫然在列,充分显示出民生实事项目的决策真正反映了民意,人大代表真正发挥了“人民代言人”的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