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致敬劳动者 奉献新时代】汪源:守护交通的“马路天使”

【连网】□ 王怀诗

1988年出生的汪源就是一名铿锵“警花”,干了7年刑侦工作,经过层层选拔,汪源当上了连云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海州一大队女子中队中队长,带领交警女子中队打造了市区道路交通管理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近3年来,汪源相继获得“连云港市劳动模范”“十佳女警”“十大最美交警”“最美港城人”、市“三八”红旗手、“港城公安先锋”和“公安机关青春警星”等荣誉称号。

TIM截图20190430103346

车流中最闪亮的“一颗星”

冬日的清晨,天刚蒙蒙亮,户外的寒风吹得人直打寒颤,汪源已经穿着警服出门了。女子中队的执勤岗点位于连云港市区苍梧路郁洲路口,刚进警亭的汪源边吃早餐边开始麻利地打扫房间。当交警以后,汪源很少有机会能在家安心地吃个早饭,一般都是匆匆忙忙在路边买个煎饼应付下,对她来说,小小的煎饼是忙碌一天的开始。

早上7点半,汪源和其他交警一样,成了车流中的“指挥员”,不管刮风下雨,她娇小的身躯都发挥出巨大的能量。每一声哨响、每一个动作,都做得一丝不苟。早高峰结束后,汪源的额头挂满细细的汗珠。她和队员们都清楚,每次疏导早晚高峰,都是一场硬战。

进了交警队,汪源才知道,这和自己曾经得心应手的刑侦工作完全不同。学法规、练手势,胳膊酸了还得抬、双腿累了还得站。有一段时间,汪源时常感觉那腿根本就不是自己的。虽然执法过程中,也会有不理解、不支持女警工作的老百姓,汪源和女子中队的姑娘们也会觉得委屈,可是警服一穿、帽子一戴,汪源就觉得这一切都不算什么了。

“女汉子”争当“急先锋”

汪源不仅是路面“指挥员”,还是整治行动的“急先锋”。去年,汪源共查纠机动车违停12000余起,非机动车、行人违法行为6000余起,套牌车10余辆,脱审报废车辆100余辆。这些数字的背后,是汪源对守卫道路安全顺畅的坚守。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行人闯红灯的整治难度大,特别是有些违法当事人对女交警摆出一副不配合、不服气的态度,以各种理由脱责,不接受处罚。对此,汪源毫不退却,她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和执法策略:做到立得住、说得清、讲得明、辩得通,让群众心服口服。汪源说:“处罚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希望每一个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这样的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汪源从来没有因为辛苦抱怨过,更没有因为困难而退缩过。一次,汪源在路口正常执勤中,被一辆开车看手机的女司机不慎撞倒在地上无法动弹,汪源却依然把路口交通状况放在首位,安排队员疏导交通,自己忍着剧痛挣扎起身,指挥事故车辆挪到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到了医院才发现,汪源身上有4处被撞伤,无法正常坐立,医生要求在家休养2周。这个“女汉子”竟只休息了2天就毅然回到岗位。她说:“我离开了是给同事增加负担,虽然还疼,但不影响我站立,我没问题!”

“马路天使”为女儿树榜样

作为双警家庭,汪源的丈夫同样工作繁忙而且经常出差,汪源只好请年迈的父母帮助接送女儿童童上下幼儿园、照顾她的生活。

一个酷夏的傍晚,汪源的丈夫出差在外,外公外婆也有事没有办法照看孩子。晚高峰要指挥、女儿也要有人看顾,汪源陷入了两难。“敢不敢到马路上陪妈妈一起‘管理’交通?”思虑良久,汪源问年仅5岁的女儿。没想到女儿竟兴致勃勃地答应了。童童穿上了志愿者马甲、戴上了红色帽子,成了苍梧路郁洲路口最小的志愿者。汪源在马路中央看着路口那个小小的身影,看着女儿被晒得红扑扑的小脸蛋,看着她满脸汗珠还在坚持,汪源感到无比的欣慰和内疚。对于年幼的女儿来说,妈妈在滚滚车流中勇敢地指挥交通,给过往车辆和行人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交通环境,早已在她幼小的心灵种下了“为人民服务”的种子。

从刑警到交警,对于汪源而言,变化的仅仅是工作的内容、工作的场地。她将一直保持着最初加入公安队伍时许下的心愿:保一方平安,守群众幸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