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 连云港连云区“农旅”融合激活乡村振兴“内力”

【连网】(通讯员 于进 崔玉婷) 一到周末,80后渔家小伙儿张立扬早早就来到紫菜加工厂,调试机器,检查整理帘片,为接下来的开机做准备。这个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土生土长的小伙儿大学毕业放弃高薪回乡创业,经过十多年的摸索实干,办起了自己的紫菜加工厂,紫菜养殖面积达800余亩。

1482108688198

(工人在进行紫菜切片加工)

在连云港连云区黄窝村,渔民世代以传统的海洋捕捞为主导产业,随着海洋资源的枯竭,村民的日子越发艰难。十多年前,黄窝村还是连云区三个贫困村之一,村民年均纯收入不足4000元。在村委书记张立祥的带动下,村民们弃捕为养,搞起了紫菜养殖,走上了致富路。如今,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了3.1万元。此外,黄窝村所在的高公岛街道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按照统一标准布局厂房、统一集中供热、统一污水处理的要求,建设“紫菜产业园”,做强紫菜优势产业,实实在在拓宽了老百姓养殖致富的渠道。这也是连云区多年如一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TIM截图20190428100747

(游客在体验海上紫菜采收)

近年来,连云区紧紧围绕“20字”方针和“五个振兴”要求,成立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三年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统筹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富民增收和全面小康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0ea75a85f8bf58c25093b15568273df3

(宿城八间房特色民宿)

在连云区宿城街道桃源路,沿街两侧古朴典雅的特色民宿和农家乐吸引着来往游客。张玲玲经营着一家名为桃源1989的农家乐,每天清早她就开始忙碌起来。这家农家乐是她家的老屋,两年前,连云区对桃源路两侧的老房子进行统一改造,老屋摇身一变成为特色农家乐。乘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东风,连云区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土特产产销等业态。在连云区,像张玲玲这样的旅游企业和经营户有1000余家,1万多名农民回到“家门口”把钱赚。一改“人来了却留不住,好不容易留住人了却又赚不到钱”的尴尬局面。

TIM截图20190428095010

(茶农在生态云雾茶园内采茶)

连云区按照“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思路,因地制宜推动农民致富,重点发展全域旅游、现代海洋、农林渔业、新兴服务业等特色产业,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涉海街道推动渔家乐和休闲渔业发展,近3万名渔民“洗脚上岸”走上小康之路。积极打造全国紫菜产业第一区,形成集育苗、养殖、加工、交易、物流、科研于一体的紫菜全要素产业链,全区实施紫菜年产值8亿元,占全国市场份额20%以上,带动了乡村振兴、农民致富。建设万亩生态云雾茶园,打造健康农产品加工集聚区,2018年实现出口创汇近1亿美元。园区周边街道大力发展相关配套产业,张跳村与企业合资共建,带动村集体收入年均超过750万元,仅此项群众每年人均分红1.1万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