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三引三带”强村致富: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西棘荡”答卷

【连网】□ 庄婷婷 李旭涛 

近年来,连云港赣榆区西棘荡村在村党委书记钟佰均的带领下,因地制宜、大胆探索,苦干实干、创业创新,实现了由弱变强、由乱到治的华丽嬗变。西棘荡村党委在强村富民的具体实践中,探索出了一套“三引三带”工作法,走出了一条通向乡村振兴的“西棘荡之路”。

1553069512334

(西棘荡村)

思想引领,带活致富热情。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创业富民首先要解决思想观念问题。西棘荡村党委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推动思想解放,拔除思想“穷根”。先后组织干部和党员群众代表“走出去”,实地走访全国强村名村30多个,从开阔眼界、感受氛围中唤醒党员致富带富初心,吸引了7名村干部、140多户村民投入创业热潮。同时,邀请上级部门、致富能人“走进来”,进村宣传致富政策。村“两委”率先垂范,把致富增收写进村规民约,设置创业光荣榜、评选致富标兵。

今年42岁的苏长德,经营着一家颗粒加工厂,年产值1000多万元。当年,看着村里人一个个富了起来,还在外打工的苏长德找到村书记钟佰均,提出要干颗粒加工。钟佰均没有丝毫犹豫,帮他担保办下10万元的贷款。“正是靠着这笔启动资金,我才有了今天的小康生活。”苏长德说。

现在的西棘荡村先后创办或引进规模以上企业4家,其中村集体创办投资5000万元以上企业1家,成为全国“尼龙颗粒加工第一村”。

组织引路,带出创富环境。创业富民,关键要靠支部引领,找到符合村情实际的发展路子。面对当年村庄“一穷二白”、集体负债几十万的困境,村支书带领村干部先行先试,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西棘荡村党委把支部设在创业最前沿,实行“支部+公司+农户”的运营模式,创办棘荡农民创业园,建设全市首家村级污水处理厂,让资源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务工赚薪金、分红得现金。

1543981534593

(西棘荡农民创业园)

走进村北的西棘荡农民创业园,占地300亩的园区拥有尼龙颗粒生产线8条,聚丙烯生产线12条,聚乙烯生产线12条。日处理2000吨的污水处理厂、16套废气处理设备、即将开工的固废发电厂,让园区实现污染“零排放”。2018年园区产值逾1.7亿元,全部达产后将年产尼龙颗粒2万吨,聚乙烯、聚丙烯颗粒6万吨,预计年产值达6亿元。

“西棘荡村的工业必须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不能目光短浅只看重眼前得失,要着眼长远为子孙后代留一片青山绿水。”村党委书记钟佰均说。

党员引导,带动共富格局。西棘荡村通过党员骨干引富、创业能手带富、扶贫救困帮富,奏响共富“三部曲”,带领村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村党委实施“捆绑带富”工程,“3+1”帮扶结对帮助解决村民创业技术、资金问题。全村党员为村民担保创业贷款2000多万元,并设立“粒动·青创”空间。村党委把全村具有劳动能力低收入户全部安排在棘荡创业园工作,目前全村93户低收入户全部实现脱贫。

如今,西棘荡村吸纳周边1600余人从事废旧渔网回收、加工和尼龙颗粒运输、销售等工作,实现村民“在家门口就业”。201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万多元,80%以上的村民存款超10万元。

“过去,全村没有一间好房子,也没有水泥路,一到下雨天,人人都成了‘泥腿子’。外面的姑娘不愿嫁进来,本村姑娘一心往外飞。如今,在村党委的带领下,我们人人有工作,家家都住上了小楼房,家门口有广场,路也好走了。我常去周围的村子转,一圈比下来,还是咱西棘荡最好。”村民苏日强感慨地说。

从昔日的贫困村蜕变为如今富裕和谐的经济强村和省级文明村,西棘荡村交出了一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漂亮“答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