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一群好人!老人帮船系缆绳不慎落水 船主及路人飞奔合力施救

【连网】(记者 黄威 梁洪胜 通讯员 李兰兰 夏兴俭) 独臂老人突然落水,在深达4米多的水中努力挣扎。危急时刻,新沂河枢纽船闸工作人员和路过的船民纷纷伸出援手,将老人救上岸,给他拿来干净的衣服和鞋袜,并把他送到医院治疗。

19日上午,在位于连云港灌南县境内的新沂河枢纽船闸南闸附近的航道边,一条货船准备靠岸,此时,收废旧破烂的老钱正好路过。“老哥,帮个忙,请帮我把缆绳系到桩上!”船主向他求助。老钱是个残疾人,没有右臂,但是他也没多想,马上过去准备帮忙。走到岸边,船主将缆绳抛上岸,只有一只胳膊的老钱没有接住,缆绳急速向水中坠去,情急之下,老钱伸脚试图勾住缆绳,没想到,缆绳居然勾住了他的脚,将他拽倒在地,然后滑落到了河中!

老钱落水的河道有4米多深,只有一只胳膊的他,用手抓住缆绳,勉强浮在水面。请他帮忙的船上只有夫妻二人,但都不会游泳,情急之下大声呼救。就在这时,对船闸引航道进行日常巡查的新沂河枢纽船闸工作人员李栋祥、张海军、孟树荣,听到前方传来急促的呼救声,3人赶忙上前查看,发现有人正在水中挣扎,他们马上进行施救。

TIM截图20190423101545

李栋祥一边安慰老钱不要惊慌,一边组织现场人员寻找施救工具。“这里河道很深,河岸边又很湿滑,几个人就算跳下去,也很难将落水者抬出!”李栋祥说,要想把人转移到岸上,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用绳索系到老钱的腰部,最后大家协力将其拉上岸。此时,停靠在周边的其他船民也纷纷伸出援手,有人拿来竹竿,有人拿来绳索,有人拖来皮筏。在大家齐心协力下,老钱最终爬上了皮筏,然后大家把绳索系在他身上,将他拉上了岸。此时,距离老钱落水过去了大约20分钟。

TIM截图20190423101607

看到被救上岸的老钱浑身湿漉漉的,冻得瑟瑟发抖,有好心的船民拿来干净的衣服和鞋子给他换上,新沂河枢纽船闸的工作人员还给他买来了干净的袜子。此时,接到报警的派出所民警也赶到现场。由于担心老钱身体不适,民警将他送到医院。新沂河枢纽船闸的工作人员和请求老钱帮忙的那对夫妻也陪同老钱到医院检查身体。幸运的是,老钱身体并无大碍,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了简单的输液治疗。输液结束后,老钱自行离去,这时大家也才都放心地离开,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

TIM截图20190423101625

参与施救的新沂河枢纽船闸工作人员李栋祥说,能把人平安救上来是最开心的事,让他感动的是,在现场的人都积极参与了施救,没有一个人冷漠旁观,大家都感受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传统美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