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工程 确保“9.2万人脱贫、59个村达标、2个县摘帽”

【连网】(记者 赵芳 通讯员 李博)“在镇村的帮扶下,我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昨天,说到自家的脱贫故事时,连云港海州区板浦镇大团村吴传桃满脸幸福。当前,连云港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到了爬坡过坎、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确保“9.2万人脱贫、59个村达标、2个县摘帽”是今年的目标任务,也是连云港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难啃的“硬骨头”。为此,今年连云港将举全市之力推进脱贫攻坚工程扫尾冲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1541487688902

(村民在制作来料加工玩具增收)

家住海州区板浦镇大团村的吴传桃,过去一家四口主要依靠他一人在外务工的微薄工资支撑家用,生活非常困难。前几年,吴传桃的爱人做了心脏手术,又欠下了很多外债。为了照顾爱人,无奈之下,本来在外打工的吴传桃回到了老家,家里的经济收入彻底没了着落。根据吴传桃家的实际困难,村里主动找到吴传桃,为他量身定做了来料加工的项目。现在,这个家庭每年收入达到了10万元左右,还带动了数十位乡邻一起致富。

如今在连云港,这样的脱贫故事不断涌现。“十三五”以来,连云港坚持“一人不少、一户不落”原则,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截至去年底,全市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和省定经济薄弱村由2016年初的36.1万人、149个分别减少到9.2万人、8个,累计脱贫25.7万人、141个村达标,总体进度分别达到73.6%、94.6%。石梁河库区和沂河淌片区两个省市重点帮扶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均有大幅提升,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进展。

1531731550877

(“扶贫车间”就业增收脱贫)

今年,连云港市扶贫开发的主要目标是全面完成四项任务,即完成9.2万低收入人口脱贫、59个省市定经济薄弱村达标,灌云和灌南两个省级重点帮扶县摘帽,石梁河库区和沂河淌片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达全市平均水平,预计到今年底本轮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2020年全面进入巩固提高阶段。

1500950932452

(光伏发电项目助农脱贫)

“我们将认真贯彻省、市委扶贫开发工作部署和要求,今年围绕四项目标任务,以‘六抓六促’为重要抓手,奋力冲刺、决战决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连云港市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悉,连云港市扶贫办将抓政策促兜底,推动农村低保标准从1月份提高到530元/月人,农户危房整改工作年底前基本完成;抓就业促增收,与市人社等部门联合开展春风行动,推进家门口就业扶贫车间项目建设,再新建扶贫车间100个;抓项目促发展,科学合理安排各类帮扶项目,全年计划总投入2.53亿元。

1505893080169

(豆丹特色养殖助农增收)

同时,抓重点促改善,继续加大石梁河库区、沂河淌片区扶持力度,推动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持续改善。抓整改促提升,重点围绕巡视巡察、审计检查反馈问题,进行专项整改,召开培训会、布置会等,将市委巡察反馈的66项问题和审计反馈的15个问题细化成108条,逐一落实整改责任主体。

此外,连云港还将抓创新促长效,用好“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探索建立返贫风险预警机制和扶贫资产收益二次分配机制,坚持建管并用,“做到一个坚持、注重三个完善”,扎实推进“阳光扶贫+”扩围升级工作,为高质量脱贫致富奔小康打牢基础、保驾护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