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连云港“政银担”联手破解涉农中小微企业“融资难” 助力乡村振兴

【连网】□ 徐黎一 王东

笔者昨日从连云港市财政部门获悉,为积极引导金融活水注入连云港实体经济,自2018年11月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成立以来,连云港市通过打造“政银担”三位一体主动服务农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已累计为202个农业中小微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提供担保金额2.2亿元,为乡村振兴切实提供了低门槛、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支持。

“政银担”联手,

破解农业发展资金“瓶颈

长期以来,由于从事农业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人缺乏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制约农业发展的瓶颈和共性问题。农业融资担保领域在一定程度仍存在业务聚焦不够、担保能力不强、银担合作不畅、风险分担补偿机制不够健全等问题。

TIM截图20190419102143

▲“政银担企”支农服务研讨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效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基金作用切实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连云港市财政局牵头江苏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连云港分公司(经市政府批准成立的连云港市首家财政支持的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机构,简称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和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围绕“拓展职能抓服务、打造平台促发展”主题,按照“政府引导、农担搭桥、银行主贷、企业受益”的原则,打造“政银担”三位一体主动服务农业中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积极引导金融活水注入连云港市实体经济。

服务到位,

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拓展主动服务机制。连云港建立由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驻连商业银行等单位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协商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问题。积极开展“送政策、送资金”活动,按照有关部署,先后到市开发区、连云区、赣榆区、海州区等地及乡镇宣讲财政金融支农政策。同时,通过财税政策宣传月活动,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大涉农政策宣传力度,努力做到“精准对接、全面覆盖、落地有声”。

坚持聚焦支小支农融资担保主业。坚持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准公共定位,服务对象聚焦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中小微农业企业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确保单户300万元以下贷款担保额不低于总担保额的70%。同时,健全“政银担”风险分担补偿机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2:2:6”的风险分担模式。其中地方政府承担20%,余下部分由银行和担保公司承担。不仅如此,财政部门还引导金融服务向县域和乡镇延伸。牵头与县区签订协议,设立风险补偿金2000万元,农担业务范围扩大到了全市,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将按照20倍进行放大,为连云港市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便利到位,

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针对农业投入期长、回报率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缺抵押、弱抵押以及缺乏财务管理意识的实际情况,连云港市财政局积极协调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和商业银行,采取合理放宽抵质押担保措施,简化贷款担保办理流程,切实降低融资成本等综合措施,打通农业经营主体融资的“最后一公里”,实际综合融资成本(含全部费用)平均不超过6%,远低于市场融资成本。

据悉,在保费上,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按照不超过1%的低担保费率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服务。其次,在反担保措施上,以农业经营主体家庭信用反担保为主,不强求抵押物。第三,在贷款利率上,与15家金融机构(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20%给农业经营主体放贷,通过协商在“送政策、送资金”活动期间东方农商行按照基准利率发放贷款。与此同时,在办理流程上,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和各商业银行开发了批量化产品,极大节省了农业主体融资时间。在财政政策支持上,严格落实符合条件的农业信贷担保机构享受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增值税和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及省财政对江苏农担实施担保费用补助和担保业务奖补政策。通过搭建“政银担”融资平台,增强了金融机构发放农业贷款、增加农业投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实现了“要求金融机构支农”向“金融机构要求支农”的转变。

跟踪到位,

提供系统性财政金融服务

深度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连云港市财政局协调江苏农担连云港分公司和合作的商业银行,按照“分类指导、全域服务”的原则,支持建立农业中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加大贷后和保后工作,针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及时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财政产业政策支持,通过推进产业的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全面覆盖“三农”金融需求。协同推动小微贷款、阳光信贷、信用卡分期业务“三驾马车”齐头并进,大力支持农业中小微企业生产、加工、销售等全产业链融资需求,支持农民种养殖、消费、医疗等领域信贷需求,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金融网络服务体系。

支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加强同政策性银行协作,着力推动金融创新,为夏秋粮收购、民生水利、美丽乡村、农民集中住房、农村路网、棚户区改造、农村土地整治改造、仓储设施、易地扶贫搬迁、基础建设等10大领域重点提供信贷资金支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