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爱国情 奋进者】连云港雷锋车:凝聚青春奉献的时代丰碑

【连网】(记者 王文 通讯员 周承君 彭小川)1963年春天,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后,几位风华正茂的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女职工就拿着3根小扁担和绳子,前往火车站为旅客免费挑运行李。半年后,看到她们肩挑手提学雷锋,吃力又辛苦,车站领导特地为她们购置了一辆手拉木板车。从此,这辆小板车风里来雨里去,为旅客排忧解难。时间一长,旅客们亲切地称这辆小板车为“雷锋车”。

56年来,几代“雷锋车”手薪火相传、风雨不辍,“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誓言始终未变。半个多世纪过去了,“雷锋车”先后荣获“全国十大交通文化品牌”“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首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等称号,荣登中宣部全国重大宣传典型行列。

青春最燃情

在连云港繁华的市中心广场,花团锦簇中的一组“雷锋车”大型青铜城雕特别引人注目。城雕中,一位长辫子姑娘双手紧握车把,身后的平板车上满载行包,车上坐着老人和孩子,还有几位车手或搀扶着孕妇,或肩挑、手拎着包裹,她们步伐坚定、目光有神、面带微笑。

TIM截图20190417111258

这组雕塑铭记的就是由新浦汽车总站女职工自发成立的“雷锋车”组,通过肩挑手拉这种原始运输方式,接驳往来火车站与汽车站之间旅客的瞬间,定格时间是1963年的春天。

如今,新浦汽车客运站首创的“雷锋车”早已成为新时代全国学雷锋活动的“共享品牌”。市民也以“雷锋车”为荣、以“雷锋车”为城市精神标杆,在“雷锋车”精神感召下,全市每年都有30多万名志愿者走进社区、街头、乡村、学校,常年开展500多项“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3月,中宣部新出刊的第3期《党建》杂志刊文称,连云港市的“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雷锋车”精神已走出连云港、走出江苏省,影响带动全国18个省市、220多家集体(单位)“雷锋车”。

传承红色基因

“每年的3月5日,对我来说非常特别。”今年的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明网开设了“代表委员调研相册”专栏,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交通控股集团新浦汽车客运站“雷锋车”手权太琦,通过照片讲述“雷锋车”的故事。

“这一天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纪念日,是我作为代表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日子,也是我所在的新浦汽车客运站‘雷锋车’组成立的日子。”别看权太琦年龄不大,2002年才到新浦汽车客运站工作,但她拉“雷锋车”已有十年多。这位生于1984年的“雷锋车”手边说边伸出五指,“‘雷锋车’组先后有5代车手,500多位姐妹爱心接力,56年如一日坚持学雷锋。”学雷锋为他人服务,已成为权太琦的主要生活方式。说起“雷锋车”历史,她如数家珍。

TIM截图20190417111229

“我是上世纪70年代的‘雷锋车’手,那个时候拉的是吱呀作响的平板车。”今年66岁的王艾霞是第二代“雷锋车”手。“我拉‘雷锋车’的时候也就20出头的年纪。”王艾霞说,那个时候,火车站的车不多,平时两趟、春节期间4趟,最后一班车夜里11点多钟才到站,“雷锋车”手到火车站把需要转车的旅客接到汽车站,很多人要等第二天早上的车,周边也没有旅社,晚上就留宿在汽车站。“我们需要把这些旅客的吃住安排好,我还经常给这些旅客打洗脚水呢!我们那时候真的是披星戴月服务旅客,从来也没觉得苦。”

TIM截图20190417111243

时间一长,新浦汽车客运站创立的“母婴候车室”和“白天是车站,晚上是旅馆”的美名传遍全国,当时还被国家交通部评为优秀工作法,在全行业推广宣传。

永葆先进本色

李慧是一位80后,也是第五代“雷锋车”手。说起2002年第一次跟着师父骑着脚踏三轮车去火车站广场接旅客的经历,她说:“那时候很不好意思,就怕人指指点点,习惯之后就变得很坦然—————为旅客服务,有什么丢人的!”十几年下来,她帮助过的旅客数不胜数。

新浦汽车客运站站长王平介绍,最早的“雷锋车”是木制的平板车,后来变成脚踏三轮车、三轮摩托车,现在则更新成电动的旅游观光车。“雷锋车”手们从一开始只需要力气到现在必须取得相应的驾驶证,才能满足旅客对舒适安全的需求。

1551859169680

如今交通网络日臻完善,人们的出行频率越来越高,行李一改往日的大包大箱,越来越“苗条”,这促使“雷锋车”也要改变以往单纯的旅客行李运输服务,更多元、精准地解旅客之难。自2002年,为适应经济发展所需,新浦汽车客运站推出以快客为主的苏欣汽车客运站。自2004年,又陆续推出寒暑假“南京大学城直通车”、商旅两用“专线定制班车”和“运游结合班车”“农公长途零换乘”等一系列便民运输产品。

“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很平凡的小事,坚持做好这些小事、琐事,就能影响带动更多的人。只有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真心实意为旅客服务,才能助力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王平说。为最大程度满足不同层次旅客的需求,车站的站务设施也在不断提挡升级,网络订票、扫码支付、自助售票、刷脸进站……新时代的科技手段,也不断助力“雷锋车”手们将优质服务送到乘客们的心坎上。从2018年春运开始,他们又结合落实车票实名制管理,推出方便旅客亲朋好友进站送客的“送客证”。旅客对此评价:“‘雷锋车’组让普普通通的汽车票变成了一张张‘幸福通行证’”。

高铁时代“新服务”

“不管时代如何变化,‘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这一句诺言,我们永远不会变。”权太琦坚定地说。今年1月5日刚刚启用的连云港高铁站,是连云港市区首座综合客运枢纽站,一排阳光屋式的“雷锋车”驿站也正式亮相高铁出站口。“雷锋车”驿站已成为高铁乘客下车后看到的连云港的“第一道文明风景”。

1551859657102

权太琦高兴地告诉记者,“‘雷锋车’驿站初期设置的主要服务内容仍然是为方便高铁下车旅客转乘需求,为两站之间中转的老弱病残孕旅客提供‘雷锋车’免费服务,为旅客免费指路和免费导乘。帮助需要转乘汽车旅客预购中短途汽车票、帮助网购旅客提前办理自助机取票服务和团队旅游包车等服务。”

记者在“雷锋车”驿站里还看到,室内设有咨询台、候车椅、大型LED显示屏,有汽车站联网售票机,同时提供汽车和火车时刻表、公交线路图、便民雨伞、急救药箱、饮水机和手机电脑充电等服务用具,让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

TIM截图20190417111214

“在外地人面前,我们代表连云港;在外宾面前,‘雷锋车’代表中国。”权太琦介绍,高铁时代的到来,为连云港注入了新的发展活力,同时也给“雷锋车”服务提出了更高更好的要求。每位“雷锋车”手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还要进行业务知识培训,除了熟悉市区各站的汽车、火车、民航班次外,还要熟悉市内公交线路、旅游景点、重点单位地址等,以方便旅客的出行咨询。

“既要做好事,更要干实事;不仅当好人,更要做能人。”这是“雷锋车”组结合港城高质发展提出的班组新理念,新一代车手们也正在工作中积极践行。

一辆“雷锋车”承载了一座城向上向善的精神追求,一群“雷锋车”手谱写了一曲曲新时代的雷锋之歌。半个多世纪的坚守与传承,变的是人、是车、是服务的方式,而不变的是56年“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旅客一时难”的诺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