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专题2017> 领航新征程>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树立文化自信 建设文化名城

【连网】□ 周莹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如今,文化软实力更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内涵,是贯穿于城市发展改革稳定各领域、各环节的“灯塔”。当前,连云港正行进在“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征程中,必须要用文化的力量凝聚全市人民参与发展的自信心和归属感,为连云港新一轮发展凝心聚力、砥砺前行。

文化是区域发展的引航灯。俗话说:文以载道,以文化人。连云港的历史文化内涵中最核心的就是在这座城市孕育的思想理念、传统美德、人文精神。我们的先辈在“天人合一”思维的引领下,催生了灿烂的藤花落文化;我们的先辈在“尚和合、求大同”追求下,将中华文明传播到东亚各国,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程;我们的先辈践行舍生取义、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御敌于国门之外……这些根植于城市精神“基因”中的文化,是连云港新一轮发展的精神力量,更是连云港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坚定根基。今天,连云港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就是要进一步挖掘城市文化中的精神力量,探寻“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向哪里去”的时代命题,打造最具有连云港味道的历史文化名城。

文化是区域发展的助推器。今天,我们强调保护历史文化并不等于不要发展经济。因为历史文化是城市文化建设最重要的内涵。深入挖掘城市的文化,必将为地方的发展蓄力加油,也必将为这座城市带来源源不断的长远利益。连云港是江苏旅游资源的富集地,人们到连云港必去花果山、连岛、民主路,这些包含文化和历史韵味的地点,这些将遗存保护、非遗传承、休闲旅游深度融合的景点,既是一座城市最有特色的地方,也创新了城市消费经济、产业经济业态。这就要求我们在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过程中,要深入实施文化保护工程,进一步做实历史遗存挖掘、史料搜集、研究保护等基础性工作,要把“家底”摸清楚,把内涵说明白,突出连云港文化特色,提炼连云港文化符号,让连云港一砖一瓦讲故事、一草一木有味道,打造出更多具有城市内涵的文化经典,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连云港游玩,构建“名城、名人、名景”三位一体历史文化名城格局体系。

文化是区域发展的黏合剂。连云港建设历史文化名城落脚点就是打造新时代的城市精神。这就要求我们在传承历史的过程中,深入挖掘当代连云港人的精神内涵,构建勇于争先、坚强自信、执着创新等新时代的连云港人的价值观,为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增长凝聚精神力量,让文化成为城市最强的凝聚力、最高的创造力、最丰沛的战斗力,从而为连云港新一轮发展凝聚精神力量,树立时代形象,推动创新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