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高考可以重来,弟弟只有一个” 赣榆“好姐姐”高考前中断学业捐髓救弟

【连网】□ 徐向阳  徐誉宁   文/图

日前,在距离港城千里之外的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刚做完骨髓移植手术不久的李果硕正躺在病床上休养。戴着蓝色的口罩,身穿病号服的他,看上去还有些虚弱。不过幸运的是,他有一个好姐姐。为了救助“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李果硕,即将参加高考的姐姐李姿,毅然中断学业,捐出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挽救弟弟的生命。

TIM截图20190409100540

(术后姐姐在照顾弟弟)

为了救弟弟

好姐姐毅然中断学业

李果硕是赣榆区教育集团七年级3班的学生,家住沙河镇联合村。父亲李启东是贫困党员,在镇环卫所工作,母亲专职在家照顾孩子。他的姐姐李姿在赣榆高级中学读高三。日子虽过得清贫,但是两个孩子特别懂事,成绩一直很优秀,一家人过得其乐融融。

TIM截图20190409102815

(早前姐弟俩外出游玩合影)

然而不幸的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降临到李果硕的身上。2018年12月,李果硕在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被确诊为“极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后转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生说他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唯一的希望就是做骨髓移植。生病后,李果硕每天都要面对病魔无情的折磨,周而复始的腰穿刺、骨穿刺等检查,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幸运的是,经医院多次检查,一家人中,姐姐李姿的骨髓配型各项指数与弟弟李果硕完全匹配。

得知自己的骨髓配型指数与弟弟完全匹配后,正在备战冲刺高考的李姿毅然决定,放弃高考为病重的弟弟做骨髓移植。“只要能救了弟弟,让我有一个完整的家,我什么都愿意做。”李姿说,高考可以重来,但是弟弟只有一个。

微信图片_20190409102710

(透过病房窗口凝望弟弟)

下定决心之后,为了救弟弟,今年3月7日,李姿毅然中断了学业,来到苏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为弟弟李果硕捐献造血干细胞。

术后恢复较好

仍需社会爱心援助

“两个孩子太不容易了。”一谈起这些,李启东的眼泪就在眼眶里打转。“我和老婆的配型相似度都太低了,不然怎么也不会让女儿做这个手术。”李启东告诉笔者,骨髓配型各项指数中,他和妻子与儿子的配对相似率只有5个点,而女儿李姿最高,达到10个点。骨髓配型相似度越高,意味着手术成功率越高,儿子手术后排异反应就越小,恢复就越好。他和爱人只能让女儿进行捐献。

微信图片_20190409103321

(术后弟弟在休息)

“谁都不想这种事情发生,但既然发生了,就得去面对。” 而面对这一切,乐观的李姿坦言,刚听说弟弟生病的时候,自己完全不敢相信这是事实,但是她很快明白,眼泪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应该去想怎么配合医生治疗,让弟弟尽快恢复健康。在她看来,她和弟弟的基因相似率配到了10个点,真的已经很幸运了。

微信图片_20190409102731

(姐姐在鼓励安抚弟弟)

其实一向心善的李姿早在不知道她和弟弟的基因能否匹配成功的时候,她就和妈妈讲,如果和弟弟的基因匹配没有成功 ,她就把她的造血干细胞捐献给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因为爱心需要传递。

如今,手术后,李姿和弟弟都恢复得很好,李启东一家人都很欣慰。但在短暂的喜悦之后,巨额的医药费让这个家庭再次陷入困境。据李启东说,儿子入院后至今已经花掉了50多万元。让他们感动的是,在儿子住院期间,他们已经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热心人的爱心捐款十多万元,但是后期孩子还要长期住院治疗,各项费用加起来至少还要四五十万元。如今,能借的亲戚他们已经借遍了,巨额的医药费再次让李启东陷入了纠结。他希望社会热心人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帮帮他们家渡过难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