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致敬英雄!连云港启动“为‘青口十八勇士’寻亲”行动

【连网】“青口十八勇士”的故事,在江苏、在连云港,许多人都知道,或许听说过,但有一个事实却很少有人注意到——那就是在这十八勇士中,只留下了孟兆阁、赵本源、原飞友、马培元、孙洪太、何北生、张秀阁、孙玉琨、李会元这九人的名字,其他9位勇士至今不知他们姓啥名谁,家哪的?我们想知道这些英雄的名字,我们想找到这些英雄的亲人,以告慰这些未知名的勇士:“我们从未忘记你们”。

微信图片_20190403085447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我们牢记历史、缅怀先贤、传承精神、继往开来。英雄的“青口十八勇士”精神,如同一座丰碑,矗立在连云港大地上,激励着连云港人践行烈士英勇不屈的无畏精神、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遗憾的是,战争年代戎马倥偬,战斗频繁,“青口十八勇士”中,只留下了孟兆阁、赵本源、原飞友、马培元、孙洪太、何北生、张秀阁、孙玉琨、李会元这九人的名字。如今,找到另外九位勇士的英名、为十八勇士探寻“回家”的路,成为连云港人民心头沉沉的挂念和浓浓的期盼。

微信图片_20190402173859

4月2日,由连云港市委党史工作办公室、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赣榆区委宣传部共同发起的“为‘青口十八勇士’寻亲”大型新闻行动正式启动。我们希望在各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为寻找“青口十八勇士”英名、亲属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期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勇士们踏上“回家”的路。

回眸七十八年前,那段烽火硝烟的岁月。在连云港赣榆,八路军115师教导2旅和山东纵队2旅联合发起青口战役,历时一周,歼敌千余,打通了从海上与华中、胶东抗日战场的联系,取得了八路军主力东进滨海抗日的首次大捷。战役胜利后,我军主动撤出青口,担任掩护撤离任务的原飞友等18名战士,被日伪军围困在青口火叉巷,他们与敌血战竟日,用自己的鲜血诠释了大义,用宝贵的生命捍卫了国家,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悲壮战歌。1944年,他们被八路军山东军区授予“青口十八勇士”光荣称号。 

微信图片_20190402173909

尽管时光如梭,但党和政府一直没有忘记“十八勇士”。四年前,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阅兵式上,火红的“青口十八勇士”荣誉战旗,由受阅部队将士高高擎起,昂首阔步地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猎猎战旗,在红日的照耀下,就像一支熊熊燃烧的火炬,如同十八勇士,面对日寇的酷刑、烈火与屠刀视死如归、永不屈服的铁血军魂。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共和国人民也没有忘记他们!

微信图片_20190402173846

(小学生在凭吊青口十八勇士)

岁月变迁,精神永存,如果您了解那段历史,如果您的亲人曾在赣榆等地参加抗日战争,如果你的亲人在战争中杳无音讯,如果您了解名单中的烈士,如果您还有与此相关而不为人所知的“秘密”,请与我们联系:

连云港市委党史工办:0518-85801341 / 13851258585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18061391216

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0518-85720021 / 13951496262

赣榆区委宣传部:0518-86223191

赣榆区史志办:0518-86223113

总有一种精神一脉相承,总有一种使命激荡持久,总有一种担当任重道远。青山不老,英雄不朽,我们相信,无论烈士魂归何处,烈士的英灵都能安息,我们对英雄的缅怀与追忆绵绵不息,对烈士精神的传承与践行永远不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