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开山岛新守岛人:用信仰的力量去坚守!

【连网】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去世后,开山岛来了新的守岛人——汪海建,他带领着9位民兵在开山岛进行常态化值守。清明节前夕,笔者来到开山岛,走近他们的守岛生活。

TIM截图20190402102701

汪海建今年40岁,性格比较内敛,但是在2018年,他做出了自己人生中最重要的决定。

汪海建之前是在灌云县燕尾港镇安监局工作。王继才同志去世以后,他第一时间报名要求守岛。面对家人的反对,他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最终获得家人支持,于2018年8月开始正式守岛,并担任开山岛民兵哨所新任所长。

汪海建告诉笔者,现在岛上有民兵10人,三人一班岗。在去年8月7日,他初次上岛值守时就出现了中暑症状,后来又因为台风,接班的人和补给上不了岛,岛上的人也出不去,于是在8月16日之后,三个守岛民兵足足吃了三天清水挂面,三天后,汪海建瘦了九斤多。就是这样的严酷考验,也没有动摇汪海建守岛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190402102707

汪海建上岛后还带领民兵为开山岛的建设添砖加瓦。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汪海建把笔者带到了一个礼堂,他说这里就是上岛后的变化之一。据介绍,道德德讲堂目前已经基本装修完毕,可以容纳70人左右。目的是让更多的人,学习和传承王继才和王仕花32年的守岛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402102721

不仅如此,他们最近还在建一个展馆,虽然面积不大,但是里面展示的无疑是一种强大而坚定的爱国信念。汪海建说,这个展馆是他上岛之后扩建的“王继才先进事迹展馆”,里面存放着王继才生前用过的物品以及获得的荣誉,等展馆开放以后,将迎接广大市民前来参观,让王继才的精神代代传下去。

微信图片_20190402102727

汪海建介绍,现在岛上正在建设一个风力发电装置,光伏全覆盖工程也即将启动,这样能保证岛上的日常用电不受影响。对于今后的生活和工作打算,汪海建说,其实在每个守岛人的心里,都有一座“开山岛”:那就是用信仰的力量,去坚守海岛,去书写平凡而又伟大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402102734

就如王继才所说,岛就是国,国就是家。虽然如今守岛的人变了,但是心中的精神和信仰却能够一直在开山岛守岛人中传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