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小网格”绘就幸福民生大画卷

【连网】(通讯员 李保成)一张“网”,包罗着社会万象,覆盖着百姓民生;众多“格”,实现了责任到人、消除了管理盲区。近年来,连云港东海县驼峰乡通过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整合职能部门资源,强化网格服务功能,提高监督管理效能,扁平化、精细化、信息化、网格化的管理,实现了服务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

“作为一名网格长,与村里老少爷们‘零距离’接触,能更快、更细掌握村情民意,在第一时间化解矛盾、解决群众诉求,促进了村里的和谐稳定,感觉很有成就感。”东海县驼峰乡早唐村网格长陆开兵告诉笔者,现在村民们有了问题和困难,会第一时间找到他咨询。网格员还真管用,乡政府也省了不少心。对此,该乡分管领导很有感触。

“通过层层筛选,考试、面试和培训,我很荣幸成为我们村的网格长,现在,我每天都要到村里进行走访检查,谁家有需要帮助的,一个电话,我随叫随到。”正在村里走访的前坞墩村网格长王玉军说。

考虑人口规模、构成等因素,该乡结合村、企实际情况,招聘47名网格员并逐一与网格匹配到位,实现了网格化管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全覆盖”。为整合好现有资源,该乡对综治、派出所、安监、环保等部门的工作职能进行梳理,网格内相关事项统交网格长管理,对网格长坚持“一支队伍,多方协作”的原则,避免了多头管理,也减轻了网格长工作负担。

“乡里为我们配备了手机,还为我们培训业务知识,现在好了,有了这些装备,我们工作起来更顺手,更有劲了。”三汪村村网格长徐明拿出配发的“装备”告诉笔者。为加强网格长标准化建设,该乡为网格员统一配备了手机,统一制作发放工作包、民情日记本、民情联系卡、会议记录、工作证等必要装备,在网格内张贴公示栏,对网格区域、工作职责、网格长信息进行全面公示,确保网格长能够“亮得了身份,进得了门”。为此,还印制了网格员民情联系卡等,在网格内广播宣传、发放明白纸、电子屏显示、制度上墙、悬挂条幅等多种方式,全面提升网格长及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群众知晓率,方便群众联系、监督。

网格虽然小,服务的民生事项却多了,责任也大了。为管理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网格长每天进行网格巡查。发现无人清理的建筑垃圾,手机拍照将信息发送数字管理平台。看到地上有烟头、纸屑,他们俯身捡起……截至目前,共提报应急突发、入户走访、民生服务等各类事件100余件。

完善的网格化服务体系,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让每一个地方都有人管理,每一户家庭都有人服务,“小网格”绘就出了一幅和谐、幸福的民生大画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