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以农民需求为核心 连云港海州“新农讲学堂”:培育乡土人才 助推乡村振兴

【连网】(通讯员 王贵珍 王一平)“这次课程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理论基础、重要意义、目标任务三个方面进行阐述,进一步明确了‘谁来管、来管谁、管什么’,为今后的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连云港海州区浦南镇农技推广中心监管员李跃军侃侃而谈。

TIM截图20190329103315

▲2019年海州区“新农讲学堂”日前开讲

3月22日上午,2019年海州区“新农讲学堂”在孔望山脚下正式开讲。首期讲学堂特邀请连云港市农业农村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负责人作“新时代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要求”专题讲座,各涉农镇街分管农业领导、农技中心主任、农经站站长以及农产品质量监管员(协管员)等120余人参加。广大学员纷纷表示,开办“新农讲学堂”意义重大,培训达到了预期效果。

TIM截图20190329103332

▲学员们在认真听讲

为深入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海州区以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为导向,以地方产业发展实际为基本点,以农民需求为核心,立足于“新时代农民”素质提升培训,设立“新农讲学堂”,着力发挥本土人才在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增收致富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力争3年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本土乡村人才3000人次。

私人订制,有的放矢,海州区结合特色产业、技术需求、工作需要,计划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地举办多期“新农讲学堂”。以农民需求为出发点,搭建田间讲堂,由农民推荐自己需要的乡贤及“土专家”、“田秀才”,讲授感兴趣、求实用、展实绩的课程。

TIM截图20190329104944

▲田间讲堂现场教学

海州区坚持多元化授课模式,课堂教学与实地指导相结合,在浦南镇、新坝镇等设置实践基地,大力推进“基地+”办学模式,实现从学堂集中授课到田间地头、示范基地分散开班。同时鼓励下载“农技耘”APP,促进搭建同产业同地区探讨交流和信息咨询等服务平台,进一步打通智力、技术、管理等信息共享渠道,拓展技术交流新路径。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新型农民人才也是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持和方向。‘新农讲学堂’就是农民点什么餐政府做什么菜,将珍贵的科技资源真正送到田间地头,为海州农业农村工作插上有力的翅膀。”海州区副区长邱斌说。

相关新闻